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去過茲卡疫區 禁捐血

2016/02/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五日外電報導〕繼埃及斑蚊叮咬與性行為後,接受輸血也被發現會感染茲卡病毒,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四日通告各國,應拒絕接受從茲卡疫區返國者的捐血;此外,聯合國也呼籲疫區國家讓婦女得以避孕或墮胎,以免生下小腦症嬰孩。

在德州當局宣布一名病患因性行為而感染茲卡病毒後兩天,巴西當局四日證實,該國兩名男子因輸血感染茲卡病毒。巴西工業城坎皮納斯大學的捐血中心主任卡瓦荷也表示,經基因檢測,證實一名男子於去年三月間,因接受一名感染男子的捐血而染患茲卡病毒。

唾液、尿液驗出茲卡病毒

巴西衛生專家五日表示,在唾液和尿液中檢測到茲卡病毒,但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茲卡病毒會透過這些體液傳染。WHO發言人賈薩列維克指出:「暫時禁止從茲卡疫區返國者捐血,是適當防範措施。」

為確保供血的安全,加拿大與英國政府已明令曾旅遊茲卡疫區的捐血者必須等待三到四週後才可捐血,該要求也適用於臍帶血與幹細胞的捐贈者。美國紅十字會則敦促曾旅遊茲卡疫區的民眾,必須等候至少二十八天才可捐血。

西國孕婦感染 歐洲首例

西班牙衛生部宣布,一名原籍拉丁美洲、現居加泰隆尼亞的四十一歲婦女,在旅遊哥倫比亞後感染茲卡病毒,該婦女已懷孕十三至十四週,這是歐洲首件孕婦感染的病例。西班牙目前有七名感染病患,全是境外感染。

我國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四日分別宣布其首批感染茲卡病毒的孕婦。尼國當局表示,三名懷孕三到四個月的孕婦感染茲卡,迄今該國感染病例共二十九起。宏國則指出,六名孕婦證實染病,該國總感染病例達三千兩百多件。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五日宣布國內出現首批確診病例,共有五起。

我國要求28天內禁捐血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已經有多個國家陸續傳出茲卡病毒疫情,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若離開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廿八天內進行性行為時,應使用保險套,且超過廿八天後再捐血。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召開茲卡病毒專家諮詢會,包括疾管署、國內各醫學會等專家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