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談判有進展? 英相被打臉

2016/02/05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四日報導〕英國脫離歐盟在國內外都引發巨大爭議,首相卡麥隆二日就英國去留問題,與歐盟談判後達成協議草案,自稱在若干關鍵性議題上都有「實質進展」,卻隨即遭到保守黨內外人士嘲諷,媒體更推波助瀾。力主脫歐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痛批,這類草案根本是對英國首相的「羞辱」。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與英國談判後公布的這份草案中,同意英國對給歐盟移民的就業福利踩煞車。此舉在歐盟爭議很大,尤其是波蘭等東歐國家強烈反對,認為本國國民前往英國將被視為二等公民。反對國家也指控英國想要在歐盟的大原則下爭取特權,對其他歐盟成員不公平。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認為,草案不僅解決了卡麥隆的關切,也尊重歐盟條款。

一般認為,歐盟上述改革方案已給英國找了下台階,以免英國成為第一個退出歐盟的國家。根據英國《獨立報》去年底對兩千人所做的民調,首次出現超過五成受訪者贊成「脫歐」(Brexit),贊成留下者為四成八。卡麥隆目前主張英國應留在一個「改革後的歐盟」,訴求包括明確承認歐元不是歐盟的唯一貨幣,以確保歐元區以外國家不會處於劣勢;減少歐盟繁規的負擔,以利拓展單一市場;限制歐盟移民入英不滿四年者享受就業福利;允許英國不參與歐盟的進一步政治一體化,以及允許英國國會對歐盟立法擁有更大的否決權。

卡麥隆在談判後表示,確信草案內容「向前邁出一大步」,堅持在定案前還會有更激烈的談判。不過,草案仍須提交其他歐盟成員國討論,才能做出決議。卡麥隆五日將前往波蘭和丹麥,爭取其他廿七個歐盟國家領導人在本月召開的歐盟高峰會上同意草案。若英國下月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領袖達成協議,原本預定明年年底舉行的脫歐公投,將可能提前到今年六月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