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秘密勸退阿塞德? 普廷否認

2016/01/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敘利亞內戰問題上,總被外界視為力挺敘國總統阿塞德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據傳態度早在去年底鬆動,本月三日突然過世的俄國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五十八歲局長謝爾古(Igor Sergun)死前幾週才曾銜命擔任特使前去力勸阿塞德下台;對此,普廷發言人鄭重否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謝爾古因早在蘇聯時代就以情報員身分在敘利亞活動,十分熟悉敘利亞局勢。他把普廷訊息帶給阿塞德,讓對方知道:該是下台的時候了。阿塞德據稱大為光火,除了嚴正回絕普廷要求,還放話「俄國在敘利亞不會有未來,除非我繼續在位當總統」。

循外交途徑停戰更渺茫

《金融時報》引述親阿塞德政權人士指出,在謝爾古之行後,阿塞德對莫斯科介入的態度轉為悲觀,防衛心變得更重,並展開翦除其他政治要角的行動,以防莫斯科從中挑選接班人,敘國內戰以外交途徑解決的期待,也就更加遙不可及。

面對記者詢問,普廷發言人佩斯科夫廿二日嚴正表示「絕無此事」。

《金融時報》透過兩名資深情報官員得知消息。歐洲一名資深情報官員也說,普廷去年九月介入內戰後,才發現阿塞德的問題超乎想像,甚至拿伊朗當自身王牌,對俄國予取予求。

俄國「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寧(Dmitri Trenin)則說,對普廷而言,介入敘國內戰本來就不是為了幫阿塞德鞏固政權,而是要美國意識到俄國在此議題的關鍵角色,這點在去年十月的維也納會議即表露無疑。

至於謝爾古的死也充滿神秘,外界僅知道他死於一月三日,但地點不詳,曾有俄國媒體報導他死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而死因是「操勞過度」。

敘利亞是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據地,美國為首的空襲盟軍本期待俄國讓阿塞德下台,以化解敘國僵局。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月十八日通過敘國內戰以來第一個國際和平協議,推動敘利亞交戰各方本月廿五日於日內瓦進行和平會談,原本樂觀其成;但聯合國官員目前對談判結果並不奢望有突破性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