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略性忍耐失效 歐巴馬反制選項有限

2016/01/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韓氫彈試爆震驚全球,紐約時報指出,即使北韓引爆的是威力較小的武器,此舉仍印證平壤持續推動其核計畫,也凸顯美國與中國競合關係的複雜性。華盛頓郵報則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應國際壓力的模式,讓華府的反制選項不多,也使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平壤的「戰略性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政策遭到抨擊。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批歐太軟弱

華郵報導,這是北韓第四次核試爆,也是歐巴馬上任以來的第三次,在歐巴馬致力強化東北亞的外交與軍事影響力之際,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參議員魯比歐痛批:「北韓是由一個不斷擴展核武的瘋子統治,歐巴馬卻無任何作為。我們的敵人正在利用歐巴馬的軟弱。」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坦承,「我們擔心北韓的挑釁行為,將對更廣大區域造成動盪的衝擊」,但他強調,「我們雖然尚未達成目標,但已成功讓北韓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讓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團結」。

不過,基於東北亞地緣政治的敏感性,要促成北韓任何重大的行為改變,仍須視中國的態度。北京是否準備對北韓採取貿易禁運等強力手段,目前仍不清楚。美國前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若中國對其全球強權的身分嚴肅以待,願意承擔責任,北韓就是中國的議題。

美國智庫「威爾森中心」的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利(Robert Daly)指出,北京不會逼迫或懲罰北韓以支持美國。由於美國必須依賴中國施壓北韓,因此美國在對抗北京的影響力,包括反制其在南海爭議的獨斷上,就不能做得太過火。

同時,中國對美國與其亞洲盟邦推動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深感疑慮。伯恩斯說:「如何同時與中國既為夥伴又為勁敵,這是美國外交上最大的戰略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