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3號新元素 日本可望拿下命名權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以加速器將原子序30號的鋅(Zn)撞擊原子序83號的鉍(Bi),致使產生核聚變,合成出113號新元素「Uut」,可望取得該新元素的命名權。圖為113號新元素衰變示意圖。(取自網路)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以加速器將原子序30號的鋅(Zn)撞擊原子序83號的鉍(Bi),致使產生核聚變,合成出113號新元素「Uut」,可望取得該新元素的命名權。圖為113號新元素衰變示意圖。(取自網路)

2015/12/28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國際學術機構將在2016年元月決定科學家首次於2003年發現的113號新元素「Ununtrium」(Uut,臨時名稱),是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或美國—俄羅斯聯合團隊取得命名權。報導引述相關人員說法指稱,國際學術機構可望認定理研為發現者,並給予其命名權。若決議確立,不僅是日本首次發現新元素,也將創下亞洲國家發現新元素的首例。

與美俄團隊角逐

113號新元素是鋁族最重的元素,其原子核內有113個質子,並不存於自然界,必須由人工合成才能發現。2004年2月,俄羅斯杜布納聯合核研究所(Nuclear Research in Dubna)和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率先宣布創造出4個「Uut」原子。日本理研研究員森田浩介領導的團隊,則在同年9月宣布創造出「Uut」。

科學界認為,雖然美俄團隊比日本理研早發表合成「Uut」,但理研團隊於2012年記錄到的數據準確度較高。因此,不少科學家認為理研有望取得命名權。

這項命名權審查,是由「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和「國際純物理和應用物理聯合會」(IUPAP)合作進行。相關人士透露,IUPAC已建議認定日本理研為113號元素的發現者,只要在IUPAP也同意的基礎上,即可正式決定,結果最快明年1月出爐。若理研獲得認可,新元素將以日本的命名寫入《元素週期表》,目前以「Japonium」(元素符號:Jp)呼聲最高。

由九州大學教授森田浩介等人組成的理研小組,分別在2004、2005和2012年,在埼玉縣的實驗室使用加速器,將原子序30號的鋅(Zn)撞擊原子序83號的鉍(Bi),致使產生核聚變,合成出3個「Uut」。美俄團隊則是以使用不同方法比理研更早合成「Uut」,且合成數也較多為由,主張擁有命名優先權,但其理論數據卻被認為不夠充分。美俄團隊也主張發現原子序115、117、118號新元素,目前正在審查中。

科學界迄今已合成24個人工元素,但都不穩定,其中用作原子彈的「鈽」最廣為人知,但科學家之後在自然界中發現微量的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