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笑宣傳防疫 英期刊大談「殭屍傳染病」

「英國醫學期刊」推出的耶誕輕鬆特刊中,藉著討論殭屍病,提醒人們注意傳染病。圖為《殭屍教戰守則》劇照。(UIP提供)

「英國醫學期刊」推出的耶誕輕鬆特刊中,藉著討論殭屍病,提醒人們注意傳染病。圖為《殭屍教戰守則》劇照。(UIP提供)

2015/12/17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2014年伊波拉疫情蔓延,敲響全世界流行疾病隨時可能大爆發的警鐘。但你會擔心殭屍病大蔓延嗎?享有盛名的「英國醫學期刊」(BMJ)在今年年終推出的耶誕輕鬆特刊中,就專文探討殭屍病。但可別以為學者是在應景搞笑,他們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藉著虛構的殭屍病,提醒人們注意傳染病。

在這篇題為「殭屍傳染病:流行病學、治療法與預防」(Zombie infections: epidemiology,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的文章裡,研究者詳述殭屍傳染的症狀,像是「人可在臨床死亡後復活」,以及 「殭屍行徑」是如何「透過互咬」傳染。研究呼籲全球採取行動,挹注更多資金研究殭屍傳染病,「解決可能引起天災疾病的潛在威脅」。

文章的研究者是來自美國肯特州立大學的史密斯(Tara Smith),她以輕鬆的口吻探討殭屍病可能蔓延的威脅,研究甚至引述像是「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與「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等殭屍電影資料。

史密斯是「殭屍研究學會」(Zombie Research Society)的成員,這個學會致力於實際個案研究,以及考察殭屍傳說。史密斯的研究正是將小說中殭屍病爆發的情節具體化,討論殭屍病可能在真實世界中快速擴散,並造成恐怖的大災難。

史密斯回顧大量的殭屍小說文獻指出,這種疾病可回溯到16世紀。病徵是會想咬一口人類的鮮肉,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動不動就想呻吟一下。史密斯在研究報告中說,因為殭屍病快速擴散的速度,以及對社會造成的衝擊,現今還有許多預防和治療的方法並未測試。然而,就算疫苗成功開發出,也會因為國內大量的反疫苗人士阻撓,難以發揮效益。

史密斯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殭屍研究學會」在全美國談論流行病議題,且都與殭屍扯上邊,只有這樣大家才會注意,不打瞌睡。她以2014年在西非造成大量患者喪命的伊波拉為例,指若不先對流行疾病採取預防措施,將得承受嚴重的後果。此外,錯誤的訊息傳播也讓民眾對流行疾病產生誤解,而她希望有更多的研究關注流行疾病領域。

「英國醫學期刊」是醫學界備受尊崇的研究期刊,發言人說,他們歲末年終時都會輕鬆一下,發布耶誕特輯。殭屍研究相當古怪而有趣,但他們使用適當的研究方法完成,在科學上站得住腳,且通過同儕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