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英別苗頭 法自推餐廳評鑑

名廚沃里爾在瑞士開設的頂級法國菜餐廳Restaurant de l’Hotel de Ville,名列第一。(取自網路)

名廚沃里爾在瑞士開設的頂級法國菜餐廳Restaurant de l’Hotel de Ville,名列第一。(取自網路)

2015/12/1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不讓疑似對法國菜有成見的英國Restaurant雜誌全球50大餐廳排行專美於前,法國11日自行公佈一份號稱更公平與透明的全球餐廳評鑑La Liste,排行榜上總共有1000家餐廳,前10名有3家法國餐廳入選;冠軍雖由瑞士餐廳拿下,但該餐廳賣的是法國菜。

瑞士餐廳賣法國菜奪冠

La Liste的評鑑方式相當特別,它是利用一套專門的電腦系統,從包括米其林餐飲指南在內的全球92國、200份餐廳評鑑中收集資料,再加上從TripAdviser與OpenTable等旅遊、餐廳訂位網站取得的資訊,最後交給專家小組評鑑。

創設La Liste全球餐廳排行的法國旅遊局長福萊,否認企圖利用這份榜單來行使美食沙文主義。福萊說,法國入選餐廳只有116家,甚至比日本餐廳還少11家,美國餐廳數量也不遑多讓,「這是一份非常多元的榜單」。他不否認推出餐廳排行的構想來自法國外交部,但強調並未接受任何公帑補助,而是仰賴酩悅香檳、軒尼詩與法國雀巢等企業的贊助。

前十大有三家法國餐廳

La Liste11日先公佈全球1000家頂尖餐廳的前10名,5天後再公佈完整名單。相較於向來偏好分子料理、前10名中沒有法國餐廳的Restaurant餐廳排行,La Liste的全球前10大餐廳中,有多達3家法國餐廳。事實上,La Liste的全球前10大餐廳中,有半數是由法國菜主廚坐鎮,包括排名第一、名廚沃里爾在瑞士開設的頂級法國菜餐廳Restaurant de l’Hotel de Ville。該餐廳在Restaurant全球50大餐廳排行榜上,只拿到88名。

由法國主廚侯布雄經營的東京侯布雄,排名La Liste的全球第10。侯布雄曾任Restaurant全球50大餐廳的評審,並批評這份英國排行榜有徇私、亂投票、地域影響與遊說之嫌。至於唯一能稱霸英法兩大餐廳評鑑榜前10名的餐廳,則是西班牙的「羅卡兄弟」(El Celler de Can Roca)餐廳。

另2家擠進La Liste前10大的日本餐廳中,排名第3的京味與第7的久兵衛,賣的都是日本料理;美國名廚凱勒在紐約開設的Per Se排名第2。La Liste所選出的全球10大餐廳雖與Restaurant有明顯差異,但也都是名店,包括Per Se、排名第5的瑞士Schloss Schauenstein與第8的法國Maison Troisgros,都拿到米其林三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