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訪印度 輸出新幹線

圖為懸掛於印度北方的印度教聖地瓦拉納西街頭一幅歡迎日印高峰會的海報。(法新社)

圖為懸掛於印度北方的印度教聖地瓦拉納西街頭一幅歡迎日印高峰會的海報。(法新社)

2015/12/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十一日啟程前往印度訪問三天,此行重頭戲將是與印度總理莫迪簽訂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興建高速鐵路協議,兩國還將就民用核子技術合作以及保護軍事資訊簽署協議,為日後日本對印度出口包括水上飛機在內的軍火奠基。

安倍行前受訪時表示,希望能在高鐵、安保合作與核能協定等方面獲致重大成果,藉此推展今後日本與印度的雙邊關係。這是安倍上台以來第三度訪問印度,他在十一日下午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後,曾接見商業領袖與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預定十二日與莫迪舉行高峰會,會後與莫迪一同前往印度教聖地瓦拉納西,十三日返日。

日印聯手對抗中國

身為皆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的領導人,安倍與莫迪已建立緊密的經濟與國防關係,目的之一正是聯手對抗以區域霸主自居的中國。日印兩國官員表示,雙方過去一直在協商一項攸關國防科技轉移的協議,以及另一份分享軍事情報的協議,後者為日本對印度出售軍火以及在軍事科技上合作的先決要件。不過,日方希望這兩項協議能在安倍訪問期間有重大突破,印方則稱架構協議已成形。

在安倍解除長達五十年的日本軍火出口禁令後,日印已就印度向日本軍火製造商新明和工業採購US-2水陸兩用飛機談判兩年;印度希望採購兩架水上飛機,另外十架則由日印合作在印度打造,以完成莫迪在印度打造國防工業基地的目標。但印度官員透露,此一價值估計達十一億美元(約三百六十一億台幣)的協議,應該不會立刻定案。

此外,日印還將趁安倍來訪時敲定若干利潤豐厚的商業協議,包括一百五十億美元的日本新幹線技術,協助印度打造連接孟買與亞美達巴德的高速鐵路,藉此落實莫迪欲改善印度鐵路與其他基礎建設以振興經濟的誓言。預料安倍與莫迪還將討論延宕已久的民用核電廠協議,好讓日本能對印度出口其核電廠技術。由於印度並未簽署反核子擴散條約,日本一度停止與印度協商核子合作,但如今在中國崛起的陰影下,日本在這方面的態度已有所軟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