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土耳其為保IS油路 擊落俄戰機

俄羅斯總統普廷公開指控,土耳其上月擊落俄國戰機的真正動機,是為了保護該國和伊斯蘭國(IS)之間的石油交易,俄國媒體更直指艾多根次子比拉爾是石油走私網絡的幕後黑手。圖為比拉爾上月國會大選時在伊斯坦堡投票後離開投票所。(法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總統普廷公開指控,土耳其上月擊落俄國戰機的真正動機,是為了保護該國和伊斯蘭國(IS)之間的石油交易,俄國媒體更直指艾多根次子比拉爾是石油走私網絡的幕後黑手。圖為比拉爾上月國會大選時在伊斯坦堡投票後離開投票所。(法新社檔案照)

2015/12/0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一月三十日指控,土耳其上月擊落俄國戰機的真正動機,是為了保護該國和伊斯蘭國(IS)之間的石油交易,因為俄國開始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後,鎖定該組織的運油車轟炸,間接影響伊斯蘭國向土國輸出石油。普廷表示,已掌握更多情報證明此事,俄國媒體更引述敘利亞官員的話指稱,艾多根次子比拉爾.艾多根(Bilal Erdogan)是整個石油走私網絡的幕後黑手。

但土國總統艾多根嚴詞駁斥,聲稱若此事屬實,他將下台負責,還反問普廷敢不敢跟進。迄今土國仍拒絕為擊落俄國戰機事件道歉,俄國則回敬以經濟制裁,除禁止土國食品進口外,也終止土國公民入境免簽政策,普廷更拒見艾多根。

親克里姆林宮媒體引述敘國阿塞德政府官員報導,土耳其之所以擊落俄軍戰機,根本不是其對外宣稱的俄機侵入領空,而是為了回應俄國轟炸伊斯蘭國數百輛運油車,並暗指比拉爾直接介入與伊斯蘭國的黑市石油貿易。敘利亞也宣稱,土耳其提供敘國恐怖份子武器與軍需品,換取石油與竊取的古物。

普廷在法國巴黎出席氣候高峰會時表示:「我們有一切理由認為,擊落我國戰機是為了保護通往土耳其的石油供應路線。」「我們最近又接獲通報,證實來自伊斯蘭國掌控區的石油大規模地運往土耳其。」他還說,在理論上,土國政府高層的確有可能不知道此事,但「這很難令人相信」。

現年三十四歲的比拉爾是艾多根的次子,擁有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學位,二○○六年返國後開始經商。二○一三年十二月,土耳其警方展開大規模肅貪行動,逮捕包括經濟部長之子和內政部長之子等數十人,比拉爾也疑似涉案,但他後來向檢方作證而得以全身而退。

也出席氣候峰會的艾多根則嚴詞否認,強調土國所有油氣都是依循合法管道進口,要普廷拿出證據,「如果你指控他人涉犯,你就該證明它。」他一日表示,指控土耳其向伊斯蘭國購油,是很不道德的說法,土國不會向恐怖份子購油,若普廷指控屬實,他將辭職下台,但若沒有,普廷就該下台。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與艾多根會談後,表態支持土耳其有權捍衛領空,但呼籲俄、土兩國擱置爭端,專注對付伊斯蘭國的威脅。而為避免類似事件重演,俄國空軍決定配發給飛行員一把手槍與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Kalashnikovs),給前往敘利亞執行任務的飛行員,俾便他們被迫跳機逃生時,有能力在地面上保護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