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首度開放女人參選、投票

2015/11/3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女權低落的沙烏地阿拉伯,訂於十二月十二日舉行的市議會選舉有史以來首度開放女性參政,享有被選舉權與登記投票權。這場選舉的競選活動廿九日起跑,九百多名女性候選人終於能夠投身選舉活動,但外界評估,恐怕很難有女性能在選舉中脫穎而出。

波斯灣城市蓋提夫(Qatif)的女性候選人莎達對法新社表示,「如果我們想要發展或改革我們的國家,應該讓女性在每個決策層級都有位置。」沙國為伊斯蘭君主專制國家,內閣沒有女性部長,也是世界上唯一不准女性開車的國家,出門在外必須從頭包到腳。

二○○五年,已故國王阿不都拉引進市議會選舉,在婦女權益人士持續爭取下,一一年承諾女性可參與今年的投票,並在一三年任命三十名女性進入做為國王顧問的諮議會(Shura council)。

然而,莎達說,雖然這次准許女性參政,但只有「非常少」的女性登記投票。沙國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本次二八四個市議會中,有約七千名候選人角逐,但只有十三萬一千名女性登記投票,男性投票人數則是十倍。

95歲阿嬤也要去投票

除交通問題外,女性在登記投票時,常遭遇行政障礙。紅海城市吉達(Jeddah)女權運動人士娜席耶夫說,登記時往來奔波好幾次才完成,但她鼓勵女性踴躍參與,「這只是女權的第一步,是我們的一大步,我媽九十五歲,但她也去登記了。」

另一方面,即便參選年齡從廿一歲降到十八歲,由選舉產生的市議員人數也增為總席次的三分之二(另三分之一仍由政府指派),但由於男女投票人數過於懸殊,女性要勝出恐仍相當不易。在莎達參選的蓋提夫市,只有兩千名女性登記投票,意味著她必須要取得四萬八千張男性選票才能勝出。一名西方外交官認為,若有女性當選,將令人非常驚訝。

莎達計畫透過社群網路宣傳,包括「推特」、「臉書」、自己的網站與「維基百科」網頁。傳統的旗幟或手冊仍可派上用場,但無論男女候選人都不能以自己的照片造勢。不過,由於投票所為男女分開,莎達將派出男性發言人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