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度比Wi-Fi快1百倍》超高速Li-Fi 秒下載18部電影

Velmenni正研發使用Li-Fi技術的智慧型LED燈泡,未來這種燈泡不僅帶來光明,還能傳遞資訊。(中央社資料照)

Velmenni正研發使用Li-Fi技術的智慧型LED燈泡,未來這種燈泡不僅帶來光明,還能傳遞資訊。(中央社資料照)

2015/11/26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Wi-Fi讓開!如今出現一款速度比Wi-Fi快1百倍的無線網路技術,稱為「Li-Fi」,將對網路帶來革命性變革,Li-Fi透過可見光通訊(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 )技術傳輸,更安全。

Li-Fi就像是一種先進版的摩斯密碼,只是改成透過光的明暗模式傳送資訊。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如今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把Li-Fi用於辦公室與工業環境中進行測試。在實驗室中,Li-Fi的速度達到每秒224Gb(Gigabit),基本上等於讓使用者每秒可以下載18部1.5GB(Gigabyte)的電影。但速度並非Li-Fi唯一的優勢,其使用400到800兆赫(terahertz)的可見光源,透過二進制編碼傳輸資料,因為可見光源無法穿透牆壁,使Li-Fi成為更加安全的系統,且較不容易被干擾。

雖然Li-Fi性能令人激賞,但不太可能完全取代Wi-Fi,科學家目前則正在尋找設備,讓兩個系統可以共同使用,達成最佳化速度與安全性。愛沙尼亞科技公司Velmenni執行長索蘭基表示,正在不同的產業環境測試Li-Fi,在工業環境中測試成功,也與其他私人企業合作,在辦公室裡測試。另一家法國公司Oledcomm則將Li-Fi試用於地方醫院。

此外,Velmenni還正研發使用Li-Fi技術的智慧型LED燈泡,未來這種燈泡不僅帶來光明,還能傳遞資訊。

用智慧型LED燈泡 即可傳輸資料

Li-Fi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教授哈斯(Harald Hass)在2011年發明,哈斯曾經示範僅用一個LED閃爍的光源,就可以傳輸超過一個行動通信基地台的資料量。哈斯表示,已經有了基礎設施,只需要插入晶片就可以傳輸資料,「未來我們不僅有140億顆燈泡,而是有140億座Li-Fi存取點。」更為環保、乾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