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假如日本遭到恐怖攻擊

日本警方高層官員嚴重警告,明年的G7高峰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皆有可能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美聯社)

日本警方高層官員嚴重警告,明年的G7高峰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皆有可能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美聯社)

2015/11/2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在法國巴黎慘遭「伊斯蘭國」恐怖攻擊後,越來越多日本警方高層官員及危機管理專家陸續提出嚴重警告,指出日本最好不要把明年五月在伊勢志摩市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以及二○二○年東京主辦奧運會「當做平常的日本」,因為對恐怖份子來說,日本可能是最適合向全世界宣傳其主張,並深植恐怖心理的最佳舞台。

伊斯蘭國機關報「DABIQ」最近數度強調,「日本是攻擊標的」。日本大學危機管理學教授河本志朗最近在媒體強調,日本雖然沒有派兵轟炸伊斯蘭國,但正要舉辦世界矚目的重要集會,「可能是恐怖份子攻擊的優先對象」。

前日本外務省主任分析官佐藤優分析,巴黎恐攻事件是伊斯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戰爭宣言,日本雖然沒有直接派兵參與,但也向中東各國提供難民和經濟援助。對伊斯蘭國而言,這和軍事行動是一樣的,因此日本「也可能成為恐攻的對象」。

佐藤認為特別要注意的是「新幹線」,理由是恐怖份子通常都會循「前例」,今年六月新幹線曾發生縱火事件,暴露出新幹線的弱點,給予恐怖份子「提示」。其次是大型劇場與棒球場,都是恐怖份子可能攻擊的目標。

最讓日本警方神經緊繃的是明年的G7高峰會,警方相關人士指出,目前日本與各國雖已建立犯罪者出入境互相照會系統,但問題是已在日本定居而與恐怖份子有共同思想的個人。日本境內伊斯蘭圈出身的定居者,目前約十萬人,幾乎都與激進份子無關,但二○○二年到○三年發現一名法國籍的「開打」組織成員反覆進出日本,○三年十二月該名男子在德國被捕;去年十月日警也查到一名準備加入伊斯蘭國參加「聖戰」的大學生。

萬一發生恐攻,日本警方目前因應方案是「SAT」(特殊急襲部隊),這是一支配備機槍、步槍與閃光彈的重武裝「準軍隊」,除東京警視廳外,分別部署在北海道、千葉、神奈川、愛知、大阪、福岡與沖繩,總計約三百人。在一九九五年發生的函館機場全日空劫機事件與○七年愛知縣的暴力團挾持事件中,SAT部隊雖堂堂登場,卻發生計算錯誤或隊員遭嫌犯射殺等意外。

危機管理專家指出,日本雖有SAT特警部隊,但相較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或法國國家憲兵干預隊(GIGN),缺乏實戰經驗,明年的G7峰會與二○二○年的東京奧運,是日本反恐的最嚴峻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