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暖化持續 滬、津、港恐淪海底城

世界氣象組織總幹事雅羅先生警告,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含量上升,全球暖化現象朝當前升溫攝氏4度的趨勢發展。(歐新社)

世界氣象組織總幹事雅羅先生警告,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含量上升,全球暖化現象朝當前升溫攝氏4度的趨勢發展。(歐新社)

2015/11/10 06:00

去年主要溫室氣體濃度 80萬年最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最新氣候報告顯示,如果全球暖化現象繼續朝當前升溫攝氏四度的趨勢發展,上升的海水將淹沒逾六億人口居住的土地,其中中國將受創最深,上海、天津與香港將成為海底之城,而失去家園的人口將達一億四千五百萬人。另一份研究則指出,包括二氧化碳、甲烷與一氧化二氮等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已達至少八十萬年的最高紀錄。

美國研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表示,即使十一月卅日召開的巴黎氣候高峰會成功達成其限制氣候升溫至攝氏二度的目標,仍有兩億八千萬人的家園將遭海水淹沒,其中包括邁阿密與紐奧良等美國大城。而世界銀行(World Bank)八日晚間公布的研究指出,若不採取行動遏阻氣候變遷,至二○三○年時,全球貧窮人口將額外增加逾一億人。

減緩暖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共有一百五十個國家在巴黎峰會前遞交減排承諾書,然而即使相關承諾兌現,聯合國警告,全球仍朝升溫攝氏三度的趨勢發展。

研究發現,當氣候升溫至工業化前水準四度時,受創最重的國家當屬中國,十座將成汪洋的大都會中,中國佔了四座:上海、天津、香港與台州,總人口達四千四百萬人。

印度、越南、孟加拉也將受重創,亞洲七十五%人口現在居住的地區將不再是陸地。在日本,家園入海的人口將達三千四百萬人、美國達兩千五百萬人、菲律賓達兩千萬人、埃及為一千九百萬人,而巴西則有一千六百萬人。

再者,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九日公布數據指出,二○一四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下新高紀錄,全年二氧化碳濃度平均達三九七.七ppm,而在該年年初北半球一度突破四百ppm大關,而今年初,全球再度突破該關卡,預料今年的二氧化碳濃度將達卅年之最。

WMO秘書長賈勞德(Michel Jarraud)指出,不久四百ppm將成為永久實在,這意味全球將更熱、更多極端氣候事件,比如熱浪、洪水、融冰、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等,「現在我們正以令人恐懼的速度朝未知的領域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