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峰會 允速解決慰安婦問題

安倍晉三和朴槿惠在首爾青瓦台舉行兩人上任以來首次正式雙邊會談。(法新社)

安倍晉三和朴槿惠在首爾青瓦台舉行兩人上任以來首次正式雙邊會談。(法新社)

2015/11/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朴槿惠,二日在首爾青瓦台舉行兩人上任以來首次正式雙邊會談,議題涵蓋慰安婦、南海、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針對韓方最在意的慰安婦問題,雙方達成將儘快解決的共識。但日本媒體報導,雙方對此問題的立場差距甚大,恐難找到解決之道。

日媒︰雙方立場差距大 恐難達成

這是日韓兩國元首繼二○一二年五月以來的首次雙邊會談,韓國總統由李明博變成朴槿惠,日本首相也由民主黨的野田佳彥變成自民黨的安倍晉三。日韓關係在李明博執政後期因獨島(日方稱竹島)問題生變,朴槿惠上台後主打慰安婦議題,更讓雙方關係盪至谷底。二○一四年三月,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斡旋下,朴槿惠和安倍在荷蘭勉強會面,但關係並未改善。

朴槿惠在為時約一百分鐘的會談中表示,慰安婦問題是改善兩國關係最大的障礙,安倍則基於「不應將慰安婦問題留給下一代」的理念,同意雙方加速磋商,早日解決此項問題。

日韓外交部門從去年四月開始針對慰安婦問題展開局長級磋商,朴槿惠十月間曾向媒體透露,磋商進入最後階段,即將產生結果,期盼在今年找出前慰安婦及韓國民眾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但日方對此持保留態度。日本「時事通信」指出,雖然朴槿惠政府並未提出具體解決條件,但韓國前慰安婦支援團體主張日本應承擔法律責任,與日方向來主張「法律責任早在一九六五年日韓簽訂請求權協定時已獲解決」的立場相去甚遠。

時事通信分析,朴槿惠政府若同意日方以人道方式解決,而擱置法律責任,勢必招致國內反彈,因此兩國元首雖對加速磋商達成共識,但恐難找到雙方都能滿意的解決方案。

日挺美艦進中國人工島海域 朴未表態

據報導,安倍在會中也很關心朴槿惠對南海問題的態度,安倍表明支持美方派遣軍艦進入中國人工島十二浬內的行動,也希望日韓兩國與美國合力維護南海的開放與和平。朴槿惠並未明確表態,但同席的日本官員透露,韓方「對此問題有共同認識」。另外,朴槿惠也表示有意加入美國主導的TPP。

這場破冰會談在融洽氣氛中結束,但相較於前兩天的中韓元首會談不僅舉行會後記者會,朴槿惠還以正式晚宴款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二日的朴安會並未舉行會後共同記者會,也未舉行餐會,會場外還聚集大批民眾高舉反日標語,撕毀印有安倍肖像的布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