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夢想無戰爭的生活》阿富汗105歲難民 跋涉千里逃歐洲

高齡105的阿富汗阿嬤烏茲貝奇跟著兒孫和親戚逃到克羅埃西亞,準備繼續前往瑞典。(美聯社)

高齡105的阿富汗阿嬤烏茲貝奇跟著兒孫和親戚逃到克羅埃西亞,準備繼續前往瑞典。(美聯社)

2015/10/2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自不堪大批難民湧入的匈牙利9月15日關閉和塞爾維亞邊界,難民分流到克羅埃西亞以來,已有超過26萬名難民過境克國,其中竟然還有一名高齡105歲的人瑞阿嬤,千里迢迢地花了20天來到歐洲,夢想能過沒有戰爭、沒有炸彈的好生活。

來自阿富汗昆都茲的烏茲貝奇(Bibihal Uzbeki)跟著兒孫和親戚,隨大批難民輾轉經塞爾維亞來到克羅埃西亞奧巴托瓦奇的難民營。他們跋山涉水、翻山越嶺、穿越沙漠、走過海邊和森林,路途之辛苦,就算是年齡只有她5分之1的人,也要大喊吃不消。

跋山涉水 兒孫輪流背著走

烏茲貝奇27日在紅十字會搭建的帳篷裡席地而坐,透過翻譯對記者說:「我腳受傷了,但我沒事。」說話時,她的手還微微顫抖。她說,她一大家子17人花了20天來到歐洲,67歲的兒子和19歲的孫子常常輪流背著她走。

克羅埃西亞警方表示,他們查了烏茲貝奇的文件,上面真的寫了她高齡105。烏茲貝奇的孫子也說,阿嬤確實這麼老了;但記者無法證實此事。現在,烏茲貝奇一家人坐上火車,要繼續往西前往斯洛維尼亞,希望最後能抵達瑞典展開新生活。

阿富汗成第2大難民來源國

阿富汗已成為本月和全年第2大難民來源國。德國內政部長德梅齊埃(Thomas de Maiziere)28日表示,無法接受阿國難民不斷攀升,敦促阿國青年留在祖國,重建家園。

數據顯示,今年來已有超過70萬人前仆後繼地抵達地中海岸。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警告,情況甚至可能進一步惡化,將有「從阿勒坡(Aleppo)和遭俄羅斯空襲的敘利亞其他地區湧來的新一波難民」。圖斯克向歐洲議會表示,這波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移民危機,「可能改變我們打造的歐洲聯盟」,更危險的是,「這可能造成歐洲政治版圖的構造變化。而這並不是好的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