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中打造2新航母 擬部署南海

詹氏防衛週刊本月一月公布在大連拍攝的衛星照,顯示中國可能在建造新的航空母艦。(取自網路)

詹氏防衛週刊本月一月公布在大連拍攝的衛星照,顯示中國可能在建造新的航空母艦。(取自網路)

2015/10/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正在大連與上海加緊打造兩艘新的航空母艦,未來可能部署於海南島以因應南海任務。另一方面,日媒報導美國已向日本說明派遣軍艦前往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周邊一事。新一波的美中衝突,恐怕即將在南海點燃。

分在大連、上海打造

朝日報導指出,中國在二○一二年引進舊蘇聯航空母艦「遼寧」 號,做為訓練及研究之用,之後已著手建造可成為正規戰力的航母,目前在大連及上海的造船廠正在打造兩艘大型船艦,很可能是中國首度自造的國產航母。

船首船尾 衛星照現形

本月一日,英國「詹氏防衛週刊」公開在大連一家造船廠拍攝的衛星照片,當時週刊並不確定是否為航母,報導中指出這是一艘是大型軍用船體,也可能用於兩棲攻擊艦或直升機母艦。

這批衛星照片從五月至九月間拍攝,隨著時間推進,船舶從原先的龍骨、船體基礎部分,到後來連船首、船尾部分都清晰可見。朝日報導中引述一名北京軍方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建造中的航母船體外觀可望在年底完成。

預估配備「殲15」戰機

中國軍事研究者和造船廠相關人員也透露,還有一艘國產航母正在上海長興島「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航母專用船塢內打造中,採用區塊打造再以吊車組裝的方式進行。

北京軍方消息人士表示,航母的飛機發射器將安裝電磁彈射系統,可讓更多的艦載機在航母待機。兩艘航母很可能部署於海南島三亞的軍港,預估航母將配備海軍的主力戰機「殲15」。

掌控第二島鏈制海權

報導中也指出,一九八○年代中國海軍司令、 黨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擬定海軍戰略計畫,當時制訂方針是在二○二○年之前要打造航母以確保小笠原群島到關島、印尼等的「第二島鏈」內的制海權。習近平掌權後沿襲這項計畫,雖然進度有些許落後,但打造國產航母目標並未改變,去年一位遼寧省高官曾表示,中國未來至少要保有四艘航母。軍方內部甚至已想出了好幾個候補名稱,包括中國海軍發祥地「江蘇」、習近平做過黨委書記的「浙江」,「山東」也入列。

美向日說明南海計畫

另外,日媒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康達二十日在華盛頓與日本首相助理河井克行舉行會談,說明美國向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周邊派遣軍艦的計畫。至於美方是否要求日本跟進或提供協助,河井表示不便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