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 中稱不輕言動武 美強調航行自由

2015/10/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美國表明即將派艦巡航南海,捍衛航行自由權利之際,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十七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六屆「香山論壇」上表示,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國也「絕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

中國主辦的第六屆「香山論壇」十七日上午於中國首都北京揭幕,范長龍在致詞時說,各方今年關注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建設進度快」,唯恐南海航行自由受阻,但相關建設其實以「民事功能」為主,不但航行自由不受影響,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

他表示,「中國一貫倡導以​​和為貴,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絕不輕言訴諸武力」,就算事涉領土主權也一樣,始終堅持透過與「直接當事方」協商解決爭端,過去就是如此和多數鄰國解決陸地邊界問題。

范長龍強調,中國「始終致力於與有關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力避擦槍走火」,「中國軍隊強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不會窮兵黷武、恃強凌弱。」

與會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上述「聲明讓我們所有人欣慰」,但《南海行為準則》才是最佳方案。由於美國海軍已打算挑戰中國在南海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領海」,並把馬國納入計畫,夾在中、美兩大強權間的希山慕丁坦言,南海意外若發生,受傷的恐怕還是馬國等小國。

美盼中方協商南海行為準則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十六日也和「東南亞國協」(東協)十國外長於北京進行非正式會晤,談話內容環繞加強雙方國防安全合作,中國表態明年願在南海海域與東協國家進行「《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UES)聯合訓練」和「海上搜救、救災聯合演練」。

對此,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C. Toner)表示,中國有權提出相關軍演,但航行自由及海洋法才是美國關切重點。美國「歡迎且支持」被中國拖延多時的《南海行為準則》儘速協商;但中國上述提議若可有助澄清中國意圖,美國也樂觀其成。

「香山論壇」始於二○○六年,矢志打造亞洲自己的安全對話平台,去年已從非官方的「二軌外交」升格成「一軌半」半官方性質,本屆共有四十九個國家和五個國際組織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