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濫炸醫院 歐巴馬向「無國界」道歉

2015/10/0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致電國際醫療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MSF),針對美軍日前空襲該組織位於阿富汗北部大城昆都茲的醫院並造成重大損害與人員傷亡一案致歉;無國界醫生證實接獲歐巴馬的致歉,但仍堅持要求國際獨立調查,同時將檢討該組織在阿富汗的醫療工作。

無國界仍要求國際獨立調查

無國界醫生將醫院空襲事件視為戰爭犯罪,該組織的美國執行長孔恩,稍早在紐約呼籲歐巴馬同意讓根據日內瓦公約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的「國際人道事實發現委員會」(IHFFC)首度啟動與展開調查,向美方、北約與阿富汗蒐集事實與證據,同時聽取在攻擊中生還的工作人員與病患的證詞;唯有如此,無國界醫生才會考慮是否就此攻擊事件,提出刑事告訴。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七日表示,歐巴馬已致電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就空襲事件致歉與表示哀悼;在被問到歐巴馬是否向廖滿嫦做出解釋,厄尼斯特表示並沒有,歐巴馬只有誠心致歉與承諾會找出究竟是哪裡出錯;美方調查會就該事件的事實與情況提供透明、完整與客觀的紀錄;若有必要,歐巴馬也會要求進行若干改變,以避免類似悲劇日後重演。

廖滿嫦證實接獲歐巴馬的致歉電話,但重申美方應同意讓IHFFC進行調查的要求,還說該組織不會對昆都茲醫院遭攻擊一事善罷甘休。此外,歐巴馬也致電阿富汗總統賈尼表達哀悼。美國軍方日前已坦承應該為昆都茲醫院攻擊負責,稱該攻擊是「錯誤」。這起三日凌晨的空襲造成至少廿二人死亡,其中包括十二名醫護人員。

在此同時,無國界醫生將檢討未來在阿富汗的醫療工作。該組織總幹事史托克斯表示,無國界醫生未來是否繼續在阿富汗濟世救人,將根據是否能在尊重人道法上獲得明確保證而定。

無國界醫生在一九八○年就進駐阿富汗,二○○四年曾因遭攻擊導致五名工作人員死亡後而一度撤離。目前遇襲醫院已經關閉,不確定何時會重新開放。無國界醫生的阿富汗主任摩里尼說,該組織目前未接獲任何能讓他們有信心重返當地的解釋或保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