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以國毀和平 巴勒斯坦棄「奧斯陸協議」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九月卅日出席巴勒斯坦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的歷史性升旗儀式,並在升旗前親吻該旗幟。(路透)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九月卅日出席巴勒斯坦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的歷史性升旗儀式,並在升旗前親吻該旗幟。(路透)

2015/10/02 06:00

將不受所有以巴雙邊協議約束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當巴勒斯坦旗幟首度飄揚於紐約聯合國總部之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九月卅日指控以色列破壞美國居中協調的以巴和平,指稱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的安全任務恐引爆宗教戰爭,巴人在這種情況下將不再受到包括被視為以巴和平進程重要里程碑的一九九三年「奧斯陸協議」在內的所有以巴雙邊協議的約束。

巴國旗幟 首度飄揚聯合國

聯合國大會九月十日通過允許僅具有聯合國觀察員身分的巴勒斯坦與梵蒂岡的旗幟,可以與其他會員國的國旗共同升起,當時僅有美國與以色列等八國投票反對。八十歲的阿巴斯在升旗典禮上,讚揚這是歷史性時刻,象徵巴勒斯坦的國家身分獲得肯定,是自豪的一天。

但稍後阿巴斯卻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時,宣示不再受限於奧斯陸協議;他重申巴人自治政府過去數年來所堅持的立場,認為既然以國政府支持以人在約旦河西岸屯墾以及拒絕釋放巴人囚犯,以巴間的協議便不再適用,並指控以色列破壞美國總統歐巴馬過去多年來促進和平的努力。

以回嗆:謊話連篇 挑釁煽動

鷹派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辦公室隨即回嗆阿巴斯「謊話連篇,在中東挑釁煽動目無法紀」,要求巴人當局及其領導人行事能負責任,同意以色列的提案,以及在不預設條件下直接與以色列協商,甚至還反咬阿巴斯根本不希望以巴達成和平協議。

以巴衝突在近幾週突然加劇,阿拉伯國家與巴人自治政府指控以軍對伊斯蘭聖地之一的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使用暴力,恐導致以巴衝突從政治擴及宗教。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馬斯里認為阿巴斯的演說令人失望,不過是重複既有立場,了無新意,「別說是炸彈,連煙火都沒有。」專家認為,阿巴斯若有意威脅以色列,就該解散巴人自治政府,把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的每日事務重擔丟給以色列;但阿巴斯不思此舉,也沒有透露將辭職、解散巴人自治政府,或甚至結束以巴之間的安全協調之意,顯然是要避免與以色列正面衝突,保留政治操作的空間。

美國政府一名資深官員透露,阿巴斯承諾仍會遵守「兩國方案」;美方期待以巴雙方透過政策與行動展現對兩國方案的承諾。歐巴馬已於九月廿六日在聯大發表演說,演說內容並未提及以巴,堪稱罕見。

這是巴勒斯坦旗首度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迎風飄揚。(歐新社)

這是巴勒斯坦旗首度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迎風飄揚。(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