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聯合國演說 聚焦貧窮、氣候、難民

方濟各為史上第一位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的天主教教宗。(歐新社)

方濟各為史上第一位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的天主教教宗。(歐新社)

2015/09/26 06:00

首位在聯合國大會演說的教宗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東時間廿五日上午九時左右,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陪伴下抵達聯合國,隨後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成為史上首位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的教宗。他的演講內容聚焦在改善貧窮、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和終結歐洲難民危機等議題。

譴責對物質和權力的追求

為了迎接方濟各到來,聯合國於紐約的總部懸掛起梵蒂岡黃白相間的國旗。在聯合國過去七十年歷史中,只有五次教宗到訪的紀錄。上午九時,方濟各搭乘電動車前往紐約東河的聯合國總部,沿途有數十位兒童唱歌和聯合國員工喝采歡迎他。

稍後,方濟各以母語西班牙語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方濟各在演說中強烈譴責對物質和權力的追求,他說,貪婪正摧毀地球的資源,並加劇貧窮;也懇求全球領導人對窮人伸出援手、對抗氣候變遷以及終止導致絕望的難民逃往歐洲的衝突。他還強調,氣候變遷問題應與人權問題同等重要。

全球一九三國的領袖將在三天的峰會中通過聯合國接下來十五年的十七項新永續發展目標,以終結極度貧窮、改善衛生與教育、對抗氣候變遷並促進和平社會,這些議案也將列入聯合國大會的討論議程。梵蒂岡駐聯合國大使奧薩說:「這些也是天主教會的優先任務,以及峰會的核心課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許多人受到教宗「謙虛和慈愛」的感召,他並轉述教宗談話,呼籲全球在社會正義、氣候變遷、生活品質和尊嚴上採取行動。

方濟各結束聯合國大會的演講後,將前往紐約世貿中心九一一紀念博物館舉行一場跨宗教祈福儀式,晚間則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盛大彌撒晚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