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成員赴美 籲美施壓北京推動民主

2015/09/2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歐習會即將登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絲(Susan Rice)則在二十二日與多個大學院校、商界、人權團體代表會面,討論中國國安法對公民社會的負面影響,人權議題恐令即將登場的歐習會蒙上陰影。而應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之邀訪美的香港佔中運動要角黃之鋒、戴耀廷等,雖未能與白宮官員會面,仍呼籲美方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在港推行民主改革。

中國國安法草案備受爭議,執行後人權團體須向中國政府登記,在網路攻擊、南海等爭議之外,可能將是歐習會另一焦點。美國官員則告訴法新社,總統歐巴馬將會向習近平清楚表明美國的關切,該官員將中國國安法形容為「非常麻煩」,並帶來「非常不幸」的影響,有些與會團體對於自己是否還會在中國持續活動有所質疑。

中國國安法惹議 可能成歐習會焦點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和中國研究講座主持人張克斯表示,美國在這方面如何令中國改變,將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以耶魯大學為例,耶魯在中國有分部。如果耶魯在紐哈芬市的本校接待異議人士或達賴喇嘛等,由該法技術上來說,在中國的相關人員是可以被逮捕的。」

習近平二十二日在西雅圖對相關問題則表示,中國了解外國非營利組織的正面角色,只要他們的活動有益於中國人民,自然不會限制禁止,但「須遵守中國法律。」

另一方面,黃之鋒、戴耀廷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赴華盛頓參與自由之家七十五週年紀念,戴耀廷將在二十四日的大會上接受表揚。三人未能獲安排與白宮官員會面,但仍呼籲歐巴馬就相關議題施壓習近平,李柱銘說,「若中國無法在香港施行民主,則美國總統應該要知道,他與習近平的任何協議可能都殊途同歸。」

因佔中運動遭起訴、仍在保釋期間的黃之鋒,去年獲得長期美簽而順利赴美,對於香港的未來,他說,學生仍支持一國兩制,不是爭取獨立,不過,北京過去十八年來都沒有遵守相關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