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繩槓中央 將撤美軍機場興建許可

日本沖繩反美軍基地民眾,持續在當地美軍營區前抗議。(歐新社)

日本沖繩反美軍基地民眾,持續在當地美軍營區前抗議。(歐新社)

2015/09/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十四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撤銷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許可的手續。由於該處為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預定地,日本政府已著手施工,翁長推翻前知事的許可決定,無疑是與中央對槓。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遺憾,防衛省也考慮透過司法途徑反制,雙方對簿公堂恐難避免。

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是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在二○一三年底批准,防衛省沖繩防衛局也著手進行海底施工探勘等準備工作,日本政府希望早日完成新機場的建設與搬遷,以減輕普天間機場所在地宜野灣市居民的負擔。但翁長上任後阻擋工程進行,日本政府暫時停工,試圖與沖繩縣府協議,雙方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協商,最後仍未談攏。沖繩防衛局於是在十二日重啟工程。

知事稱原許可有瑕疵 防衛省擬興訟

翁長在記者會上表示 ,前知事仲井真弘多的許可有瑕疵,因此,他將啟動撤銷許可的手續。他強調,將採取各種可能手段,阻止政府在邊野古興建基地,撤銷許可只是第一步。由於撤銷手續將耗時約三週,沖繩縣計畫在十月正式撤銷許可。

對此,防衛省強調,在邊野古填海造地的許可手續並無法律上的瑕疵,因此日前重啟的工程仍將持續進行。若翁長堅持撤銷許可,防衛省也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對抗到底,可能由國土交通省依法提出「取消許可為無效」的不服審查請求等。

菅義偉也反駁翁長的說法,指出仲井真弘多在一三年批准填海造地,已做出行政判斷,在法律上並無瑕疵,對翁長無視過去縣府的努力表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