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污太空袋外流破損 日政府:免驚

日本福島輻污垃圾的大型太空袋,上週因大雨被沖入河川。(取自網路)

日本福島輻污垃圾的大型太空袋,上週因大雨被沖入河川。(取自網路)

2015/09/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飯館村內裝有輻污垃圾的大型太空袋,上週因大雨被沖入河川,朝下游南相馬市漂流,環境省13日表示已發現293個太空袋,回收171個,其中有2袋破損導致輻污垃圾外流。儘管環境省強調這起事故的影響不大,但這場大雨已讓輻污垃圾逾期堆放問題再度受到關切。

飯館村雖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半徑20公里範圍外,但因風向問題,核災發生後村內輻射量偏高,全村9成居民被下令撤離,村內進行除污作業,除污後產生的輻污垃圾裝在防水的太空袋裡,暫時堆放在當地。目前,飯館村的3處臨時保管場放置包括其他地區輻污土及震災瓦礫等共約2400噸垃圾。

日本媒體報導,上週「艾陶」颱風挾帶的低氣壓造成關東及東北地區豪雨成災,流經飯館村的新田川及比曾川水位暴漲,將該村草野町放置的太空袋沖走。據報導,儲存這些垃圾的太空袋,若裝滿泥土 每袋約1噸重,這次被大水沖走的太空袋,大部分裝有近期割除的雜草,重量僅約200至300公斤。

當地從11日起陸續回報太空袋被沖走的數量,至13日共計293個,現已回收171個,有2個流到保管場下游約20公里的南相馬市原町區,而且只剩空袋。環境省表示,這些雜草垃圾的輻射量每小時約0.5到1毫西弗(μSv),對環境影響不大。

不過,也有報導指出,由於輻污垃圾的中間儲存場建設進度落後,當地有許多太空袋被放置在室外,任憑日曬雨淋,有些早已超過太空袋的3年耐用年限,居民對此憂心忡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