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主場館重招標 遭撤案設計師捲土重來

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案新一輪招標。(法新社資料照)

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案新一輪招標。(法新社資料照)

2015/09/0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英國女設計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七日宣布,將和日本的日建設計公司聯手,再度參加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案新一輪招標。哈蒂設計的方案因建設經費暴增一倍,引發輿論抨擊,日本政府已在七月緊急喊卡,九月重新招標。

日本媒體報導,哈蒂表示,基於舊方案的設計經驗,可在短時間內提出充分考慮成本等細節的新設計,應有充裕時間在奧運會前完成。合作的日建設計也透露,由於設計條件已變更,產出的創意也會不一樣,新的設計將不會拘泥於原方案的樣貌。

日本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舉行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案的國際競圖,哈蒂的作品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她設計的新國立競技場由兩道拱梁構成,除流線造型頗具現代感外,也講究環保及功能性,包括雨水再利用、冷熱空氣循環及使用太陽能等。

哈蒂的設計案原本估計施工費為一三○○億日圓(約台幣三六○億元),但一三年七月實際估算總施工費竟高達三四六二億日圓,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經評估後決定縮小總地板面積廿五%,並放棄開閉式屋頂。

去年,JSC又調整建物面積和高度,試圖將施工費控制在一六二五億日圓內,但最終出爐的建設計畫施工費竟暴增近一倍,達二五二○億日圓。造價過高引發網路及輿論抨擊,有網友甚至嘲諷哈蒂的設計像一頂「單車安全帽」,連東奧籌委會主席、前首相森喜朗在日本政府決定撤銷原計畫後,也吐露真心話說,本來就不喜歡原方案,「像一灘軟趴趴的生牡蠣」。

哈蒂曾主動表示願修改原設計,但日本政府還是在七月中旬宣布撤案。儘管撤案毋須支付違約金,但政府相關人士仍擔心哈蒂會以名譽受損為由要求鉅額賠償。如今哈蒂願捲土重來再度參賽,似乎也讓日本政府鬆了一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