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難民亞藍回家了 同母兄永眠故鄉

溺死在土耳其的敘利亞三歲男童亞藍的父親阿布杜拉,在各界幫助下四日回到敘利亞的邊境城鎮科巴尼,與親友一起為兩個兒子和妻子舉行葬禮。(法新社)

溺死在土耳其的敘利亞三歲男童亞藍的父親阿布杜拉,在各界幫助下四日回到敘利亞的邊境城鎮科巴尼,與親友一起為兩個兒子和妻子舉行葬禮。(法新社)

2015/09/05 06:00

倖存父自責︰孩子從我的手上滑走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敘利亞三歲男童亞藍小小身軀伏臥土耳其海灘的遇難照片震撼全球。他的父親阿布杜拉.庫迪四日回到一家人逃離的故鄉敘利亞科巴尼,埋葬落海溺斃的妻子與兩名幼子。

阿布杜拉一家四口二日晚間搭乘小船,欲從土耳其的博德魯姆前往希臘的柯斯島。不料該船與另一艘船因浪襲而翻覆,造成十二人喪命,倖存的阿布杜拉一夕間痛失妻子里哈娜,以及亞藍與四歲長子賈利柏。

在土國警察的護送下,運載三具棺木以及阿布杜拉的車隊四日從邊城蘇魯奇出發,越界進入敘利亞的科巴尼。部分土國國會議員陪同阿布杜拉返鄉,記者以及送行民眾則被阻於距邊界三公里遠的檢查哨。

參加葬禮的科巴尼當地記者艾伯迪說:「亞藍與他的哥哥、母親在大批民眾前葬於科巴尼的烈士公墓,每個人都極為悲戚並哭泣。」阿布杜拉「看起來心碎、呆滯」,他告訴弔唁者:「我不怪任何人,只怪自己,我的餘生將為此付上代價。」

父呼籲世人 解決敘利亞悲劇

他也說,他的孩子只是敘利亞四年內戰中,眾多受害者中的幾個,他呼求為其國家悲劇找到解決之道,艾伯迪告訴阿布杜拉,「世人與你站在一起」,然而極度悲傷的他說,「我對世界別無寄望,我已付出最慘痛的代價。」

在土耳其時,阿布杜拉說,當時船隻開航僅五百米就進水,他緊抓住妻兒,但他們很快就被海水沖走,他說,「孩子從我的手上滑走」。

阿布杜拉的姊姊提瑪在溫哥華泣訴說,在加拿大政府拒絕其弟的移民申請後,他們一家四口才在她的資助下搭船前往希臘。「我很抱歉,我不應該寄錢給他」。她表示,一週前她的弟媳才在電話中告訴她:「我很怕水,我不會游泳,我不想去。」

提瑪指出,前一天早上她與阿布杜拉談上話,他說,他想留在家人墳旁,為他們奉些食物與水,「給賈利柏帶條他最愛的香蕉,但現在我要向誰買香蕉?不過我仍會努力。」

他說,開船前,亞藍雀躍不已,他告訴他,「我們將玩得開心」。提瑪表示,當船被大浪打翻時,「阿布杜拉立刻抓住兩個兒子,死命讓他們維持在水面上,大吼,『呼吸!呼吸!我不要你們死掉』,在他左臂的是賈利柏,他看到他死了,告訴我說,『我必須讓他走』,然後他看著亞藍,看到他雙眼流血,所以闔上他的眼說,『安息吧,我兒』。」

他也看到妻子像氣球般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接著他說,現在全世界都在看我的故事,但之前我兒子飢餓時,我沒有工作時,這世界在哪裡?」阿布杜拉也說,「若必須付上我妻小的生命才能喚醒世界,讓世人知道敘利亞難民的苦難,就這樣吧,該發生的就讓它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