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豁免權沒了 瓜地馬拉總統涉貪將被訴

瓜地馬拉總統培瑞茲因涉及貪污案,一日遭國會解除豁免權,隨即遭法官限制出境。(彭博)

瓜地馬拉總統培瑞茲因涉及貪污案,一日遭國會解除豁免權,隨即遭法官限制出境。(彭博)

2015/09/03 06:00

前副總統也涉貪 已入獄等候審判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六日將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之際,總統培瑞茲(Otto Perez Molina)因涉及海關貪污案,一日遭國會解除豁免權,隨即遭法官限制出境,接下來可能遭到起訴。

國會一百五十八席中,出席的一百三十二名議員一日一致投票通過免除培瑞茲的豁免權,超過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門檻,為檢方起訴培瑞茲鋪路,培瑞玆也成為瓜國第一位遭解除豁免權的總統。議會通過解除豁免權之後,等在外頭的兩百多名民眾互相擁抱歡呼,揮舞國旗,甚至放起煙火,一名教師表示:「他堅持不辭職讓我很挫折,我還以為他們永遠不會拿走他的豁免權。」

此案涉及海關利益輸送,因使用專線聯絡,而有「熱線貪汙案」(La Linea)之稱,其中涉及的不法金額據信高達數百萬美元。五十三歲的女副總統巴爾德蒂(Roxana Baldetti)因親信被控為集團首腦,自己也被控收受數百萬美元賄款,五月間引咎辭職,八月被捕,目前在獄中等候審判。巴爾德蒂被控和培瑞茲同為幕後主腦,要求企業賄賂官員,企業則可換得減免關稅的回報。

六十四歲的培瑞茲稍後召開記者會,堅稱自己清白,未從貪污案中索取分毫,強調自己保持百分百的冷靜,並拒絕在明年一月任期結束前下台。根據瓜國法律,若培瑞茲遭羈押候審,就會自動被解除總統職位。培瑞茲的律師一日針對解除豁免權的表決案,向憲法法庭提出上訴,結果預料三日以前就會宣判。

調查人員是根據近九萬通竊聽電話發現貪污計畫,上個月國會曾試圖免除培瑞茲的豁免權失敗,但聯合國一個特別反貪污委員會的調查員之後公布報告,點名培瑞茲就是貪污集團首腦,使他面臨眾叛親離局面。內閣十四位部長中,六位在近日辭職;還有其他多位高階官員也跟進。在國會表決中,培瑞茲所屬的愛國黨(PP)也開放議員自行投票。

六日的總統大選,以在野黨自由民主革新黨黨魁(LIDER)巴蒂松(Manuel Baldizon)的支持度最高。不過,許多民眾要求暫停總統大選,直到先完成政治改革為止。瓜國一九九二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原住民女權人士曼楚則呼籲抗議者避免暴力,以免落入培瑞茲的陷阱。培瑞茲是瓜地馬拉一九八五年重返民主後,第一位軍人出身的總統,他二○一二年上任,依法不得連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