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大爆炸 疑消防員噴水釀災

天津八一二大爆炸死傷慘重,浙江諸暨市一所學校的師生十三日晚間用蠟燭排起愛心與「塘沽平安」的字樣,希望一切平安。(路透)

天津八一二大爆炸死傷慘重,浙江諸暨市一所學校的師生十三日晚間用蠟燭排起愛心與「塘沽平安」的字樣,希望一切平安。(路透)

2015/08/1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天津八一二大爆炸傷亡慘重,十四日大火基本撲滅,但現場仍持續冒出濃煙,各界則聚焦肇事原因,有媒體指首批消防員可能用水施救,致使助燃化學物質導致大爆炸,令輿論批評官方誤判災情。另外,一名首批進入火場失聯的消防員,十四日在受困卅二小時後成功獲救。

已56死 外界質疑隱匿傷亡

事故現場十四日中午又發生小規模爆炸,官方通報死亡人數上升至五十六人,其中有廿一名消防員,逾七百人住院治療中,其中七十一人性命垂危,外界則質疑官方隱匿確實傷亡數字。

化學安全專家告訴路透,現場存有的碳化鈣(電石)若遇水會產生高度易燃的乙炔,可能就是爆炸肇因。加州化學安全專家雷吉特說,乙炔若爆炸就有可能引燃硝酸銨,並認為有硝酸銨才讓爆炸規模如此之大。

中國公安部消防局宣傳處副處長雷進德則指出,消防隊出動時就知道有電石,但不知在哪裡,到現場時已經起火,而「全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清楚現場有什麼化學物質」,強調必須先降溫,「不是消防隊就很蠢」,明知道有碳化鈣還拿水滅。南方週末則引述一名消防員,指爆炸前消防員拿水撲滅火勢超過十分鐘,但不久後報導就被撤下。

十九歲的消防員周倜十四日早晨順利獲救,是首批進入火場失聯的消防員中首名獲救者,與周倜同時發現的另一名消防員則不幸罹難。輿論批評為什麼要讓年輕又沒經驗的消防員到場,也有指官媒不要塑造英雄人物,致使模糊事故肇因。

受困32小時消防員獲救

中國官方至今對釐清現場化學物質陷入膠著,濃煙陣陣亦引發化學物質外洩之憂慮。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強調明火基本已撲滅。千名官兵十四日起分為四區救援清理,首先撲滅的地區為適合用水處,含有鈉等物質的地區則採用沙等撲滅,由於現場混合多種化學物質,後續救災會慢慢進行。解放軍二一七名核子與生化專家已前往天津支援。

事故後續究責方面,天津海事局十四日表示,爆炸倉庫所屬的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在二○一四年就曾在安檢中違反包裝規定。中媒指出瑞海擁有港口經營許可證,就可在不用申請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下從事危險品倉儲業,疑似管理不當。

官媒「人民日報」則直指瑞海倉庫違反規定,法規要求危險物品倉庫必須離民居與主幹道至少一公里,但在此範圍內有三個大型社區,合計超過五千六百名居民以及數條幹道。另一方面,官方雖強調爆炸沒有污染空氣,但居民不敢掉以輕心,紛紛戴起口罩,數千居民也已經往十所學校撤離安置。

1台企廠房貨物幾全毀

台企方面陸續傳出損失,長榮集團的長華國際物流由於離爆炸中心僅五百公尺,廠房貨物幾乎全毀,另有十七名中國籍員工受傷,整體損失達人民幣千萬元;另外,台資汽車電池零件商穩泰、連展科技雖距離較遠,但廠房都被炸得變形,損失也有數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