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廣島原爆70週年 逾百國代表參加 中韓缺席

多名來自東京地區小學4年級到中學3年級的學生,在廣島原爆紀念儀式上集體「靜躺(die-in)」,為原爆受難者默哀。(美聯社)

多名來自東京地區小學4年級到中學3年級的學生,在廣島原爆紀念儀式上集體「靜躺(die-in)」,為原爆受難者默哀。(美聯社)

2015/08/0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廣島市六日舉行「原爆罹難者慰靈儀式暨祈求和平儀式」,紀念廣島原爆七十週年,共有約五萬五千人參加,出席的各國代表也突破百人,創歷年來最多。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會中宣讀「和平宣言」,呼籲全球終結「絕對邪惡」的核子武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致詞時表示,將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提交新的廢除核武決議案。

這項儀式在當地時間上午八點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各國代表、廣島原爆罹難者遺族及受害者等,共約五萬五千人參加,出席的各國代表也突破百人,美英法俄等擁核國均派人出席,除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外,負責軍控與全球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羅絲.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也出席,成為代表美方出席的最高階官員。擁核國代表獨缺中國,會場中也不見韓國駐日大使柳興洙的身影。

紀念儀式先將一年來新增的五三五九名過世者名單,列入共二十九萬七六八四人的原爆罹難者名簿。上午八點十五分,原爆罹難者遺族代表敲響和平鐘,出席者全體默哀追悼。市長松井宣讀和平宣言時表示,他們的家鄉原有許多溫暖的家庭,地方充滿人情味,兒童在河邊玩耍,但這一切被原子彈全部摧毀。原爆發生那年,共十四萬人罹難,包括朝鮮半島、中國及東南亞人民,還有美軍戰俘。存活下來的人飽受身心煎熬,為歧視與偏見所苦。

松井強調,核武器是「絕對的邪惡」、「極不人道」,應即刻採取行動廢除核武。日本明年將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廣島也將在峰會前召開外長會議,松井希望以美國總統歐巴馬為首的各國領袖造訪原爆遺址,直接傾聽受害者的心聲 。

日本將提案 籲聯國廢核武

安倍也在致詞時表示,日本做為唯一在戰爭中遭核武攻擊的國家,今年將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新的廢除核武決議案,致力於實現「無核武世界」的重要使命。不過,安倍今年有別於以往,在致詞中並未強調「非核三原則」,引起罹難者相關團體質疑。安倍在儀式結束後和罹難者團體會談時,趕緊重申「堅持非核三原則是政府的基本立場」。

日本廣島六日舉行原爆70週年紀念儀式,廣島市和平公園聚集約5萬5千人,今年更有超過百名各國代表出席,創下歷年最多紀錄。(歐新社)

日本廣島六日舉行原爆70週年紀念儀式,廣島市和平公園聚集約5萬5千人,今年更有超過百名各國代表出席,創下歷年最多紀錄。(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