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款瘧疾疫苗 歐盟准了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研發的全球首支針對嬰幼童的瘧疾疫苗「RTS,S」廿三日獲歐盟認可,可在歐盟以外地區使用。圖為瘧原蟲宿主之一的甘比亞瘧蚊(Anopheles gambiae)。(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研發的全球首支針對嬰幼童的瘧疾疫苗「RTS,S」廿三日獲歐盟認可,可在歐盟以外地區使用。圖為瘧原蟲宿主之一的甘比亞瘧蚊(Anopheles gambiae)。(歐新社檔案照)

2015/07/2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研發的全球首支瘧疾疫苗「RTS,S」,廿三日獲歐洲藥物管理局(EMA)認可為安全、有效的嬰幼童用疫苗,同意其可在歐盟以外地區使用。實驗顯示,該支針對嬰幼童的瘧疾藥物最高能提供五十%的預防率,但還需世界衛生組織(WHO)、用藥國家政府等評估,預計一年後才能正式上市。

待世衛評估 歐盟以外地區可使用

「RTS,S」又稱「Mosquirix」,由GSK與「PATH瘧疾疫苗倡議組織(PATH Malaria Vaccine Initiative)」合作研發,同時獲得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贊助,將成為世界首支獲准的瘧疾人類疫苗。然而,瘧疾常發生於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疫苗還需該些政府許可,以及預計補助免疫計畫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評估,WHO則預計今年底前將會提供該藥物使用指南。

GSK執行長惠提(Andrew Witty)表示,此次EMA的正面回應讓瘧疾疫苗上市跨出重要的一步,不過,他也指出,光靠「RTS,S」仍不足夠,與蚊帳等預防手段共同施行,相信能有效控制瘧疾。GSK疫苗研發負責人貝魯(Ripley Ballou)說,他為研發投入三十年的時間,如今「美夢成真」。

葛蘭素史克研發30年 預計1年後上市

這款瘧疾疫苗適用對象為六週到十七個月大的嬰幼童,先前已在非洲七個國家對近一萬五千五百人進行數年臨床實驗。然而,最新實驗結果顯示,「RTS,S」的預防效果似乎仍低於其他疫苗,在五個月到十七個月的幼童身上,保護率大概為四十六%;六週至十二週的嬰兒上,保護率約為二十七%。這個數據遠低於一般疾病疫苗應該要有的超過八十%的保護率。此外,「RTS,S」效用也會隨著時間減低,四年後,幼童身上只剩二十八%的保護率,事實上不足以對抗瘧疾。但如果在第十八個月大時補打疫苗,則可提高保護率至三十六%。

5至17個月嬰幼兒 保護率約46%

不過,GSK醫師斯拉維告訴華爾街日報,一般疫苗在現實生活中效用會比實驗室來得高,仍對疫苗有信心。GSK則承諾「RTS,S」不採獲利模式,售價為生產成本加上五%的利潤,並重新投入瘧疾與其他少見熱帶疾病之研究,預估每劑疫苗定價為五美元(約一百五十五台幣),一個療程四劑為二十美元(約六百二十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