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後70年談話 安倍留「侵略」刪「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7/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八月發表眾所矚目的「戰後七十年談話」,智囊團建議納入對二次世界大戰的「反省」及「侵略」等字眼,另一方面則以強調「未來前瞻性」,取代過往的「道歉」。

安倍的智囊團「二十一世紀構想懇談會」,從今年二月至六月共召開六次會議,討論安倍在戰後七十週年將要發表的談話內容。這是繼戰後五十年的前首相村山富市發表「村山談話」,以及戰後六十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小泉談話」後,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的談話。中國和南韓均透過媒體喊話,要求安倍延續前兩任首相表達「深切的反省」、「由衷的歉意」,但安倍對此態度消極。

懇談會二十一日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可望於本月底前總結最終報告,八月初完成英譯作業。至於安倍發表談話的時間,可能訂在八月十四日前。「讀賣新聞」報導,安倍有意以私人談話形式發表,不經過內閣會議決議,發表日期也將錯開八月十五日終戰日,以降低官方談話的色彩,但因執政友黨公明黨反對,雙方仍待協商。

據報導,安倍談話將載明「對二次大戰造成日本國內外許多人犧牲表達反省」。「產經新聞」則說,懇談會成員建議納入「侵略」字眼,多數專家也主張新談話應著重探討未來的前瞻性,不需要再次「道歉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