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喇舌」代表浪漫? 半數文化不認同

青少年親吻。(美聯社資料照)

青少年親吻。(美聯社資料照)

2015/07/16 06:00

美國研究:喇舌是後天學習行為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人們常認為親吻是情人間浪漫的表現,然而最新的美國研究指出,168種文化中,只有46%認同用親吻表達性渴望,超過半數(54%)的文化不喜浪漫親吻,甚至認為有點噁心。研究人員指出,這代表浪漫親吻並非普遍行為,而是由西方社會創造且傳承的後天學習行為。

這份刊登在「美國人類學家(American Anthropologist)」期刊的研究區分情侶間的「喇舌」親吻以及一般的友好親吻。結果顯示,在中東地區,浪漫親吻無處不在。但在歐洲,10國中有3國無法接受親吻代表浪漫;在亞洲,27國當中也有10國亦然,翻轉先前研究指出90%的族群喜愛浪漫親吻的數據。

研究人員指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紐幾內亞或亞馬遜等地區都沒有見到所謂「浪漫─性慾」的親吻;而巴西的喜拿庫族(Mehinaku)甚至形容如此親吻「噁心」。但在北極圈周圍,11個遊獵部族中有9個存在親吻行為。

撒哈拉以南、亞馬遜 喇舌不存在

研究者之一、內華達大學教授楊科維克指出,這份研究顯示親吻是經由西方社會創造並傳承,經由學習的行為。研究者也發現,存在親吻的文化與對社會的滿意程度有直接關係,親吻通常存在於較為複雜的社會,不過他們沒有對此提出解釋。

科學家認為 親吻可強化免疫系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過去曾有研究從進化觀點來看待親吻,使親吻變得毫不浪漫。嘴唇是人體最敏感的器官,有非常多連接大腦愉悅中心的感應神經元,縱然親吻與分享情感有關,但科學家認為親吻令雙方共享細菌,強化免疫系統,使之更容易對抗疾病。荷蘭科學家指出,在短短10秒的親吻中,雙方就可傳遞至多8000萬的細菌。

親吻的原因眾多,也許來自愛情或哺乳行為的安全感與撫慰因素,人類祖先也會以嘴餵食孩童食物。荷蘭國家應用科學研究院(TNO)的科學家寇特預告,其團隊即將揭露親吻的進化原因。他指出,雖然目前認為親吻使口腔的微生物群能發揮重要角色,但還沒人研究其實際影響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