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抗戰七十年的藍色憂鬱

圖為總統馬英九7月7日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總統馬英九7月7日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台海兩岸的人民,從小到大不知讀過多少歷史謊言?還記得十年前到聯合國參訪時,看見聯合國展覽的史料中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聯合國一九四五年創立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誕生呢!眼前又是一個勝利者睜眼說瞎話的例子。

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週年,國際社會與台海兩岸各有許多紀念或慶祝勝利的活動,但一批中華民國的信徒得了「藍色憂鬱症」,因為北京不但修史為中華民國蓋上棺木,還罔顧當年戰死沙場的多是國民黨將領,將對日戰爭勝利的功勞拚命往自己身上攬。

中華民國的支持者要爭抗日戰爭的話語權,活動搞得轟轟烈烈。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出席多場美國二戰老兵的紀念活動,希望藉由美國二戰英雄杜立德,凸顯中華民國在戰爭中的功績。華府僑界還計畫在八月十五日舉辦兩岸合作的「浩氣長流」畫展和抗戰電影欣賞會等活動。然而,在台灣,經過民主選舉的洗禮,本土化成為主流,馬英九政府「慶祝抗日勝利」的呼聲,聽來更像是要被歷史洪流淹沒的掙扎聲,讓有藍色憂鬱症的人好悶。

「歷史教育的欠缺,選擇性的遺忘」,這是日前中央電視台記者在評論日本政府對七七事變的反應時所下的評論,好一個龜笑鱉無尾!如果中國政府能說清楚共產黨在對日抗戰中的角色,根據史實交代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責怪其他國家不尊重歷史,才不會變成笑話。

中華文化相信「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台海兩岸的政府在歷史問題上都不老實。直到今天,從台灣來的朋友聚在一起,還可以共同回味台灣小學課本裡「蔣公看魚兒逆水上游」的笑話。也因為台海兩岸都有不尊重史實的劣根性,所以連蔣家後人都要把蔣介石日記送往美國史丹福大學保存,而兩岸研究民國史的學者,更需要仰賴美國政府的大量解密資料,甚至英、日政府的史料,才能看清楚歷史全貌。

每個人的史觀或許不同,但中華民國史的研究並非毫無意義。做為華人社會裡唯一的民主國家,台灣實在可於歷史研究中扮演一個絕無僅有的角色,那就是蒐集並還原曾經被執政者扭曲、剪裁、刻意遺忘的史料。無論是中華民國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還是台灣本身的歷史,台灣這個開放且多元的社會,有機會讓後代子孫不再被政治愚弄,讓遠親近鄰都能來研究真相。

就像全世界重要博物館裡收藏的人類瑰寶,歷史的真相是屬於全人類的共有財,把眼光放大,台灣,捨我其誰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