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仲裁 菲批中國瞎扯南海九段線

2015/07/1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菲律賓就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向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提出仲裁案,口頭辯論九日進入第三天,菲國已提出五項訴求,包括中國提出的南海「九段線」在國際法下全無根據等,並強調這些訴求不觸及主權議題。中國外交部八日則聲稱,「大陸」和台灣人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維護中國在南海的權益。

引聯國公約 稱南海非中國領域

根據菲國八日公布的聲明,菲國外交部長羅薩里奧表示,菲國了解仲裁法院無權管轄主權爭議,因此僅提出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有直接關聯的五項訴求,包括南海已遠超過中國的海洋區域範圍,北京無權行使「歷史權利」;南海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全無根據;中國用以索討南海權利的島礁,僅為礁石或低潮凸地;北京已因干預菲國行使主權,違反海洋法公約;中國造島破壞區域海洋環境等。

羅薩里奧告訴仲裁法院,中國行徑越來越咄咄逼人,越來越讓人不安,「外部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國的『切香腸』策略,也就是一次一小步,無一足以構成危機,但當這些小步驟合在一起,即可看出中國企圖逐漸鞏固對整個南海的實質控制。」

羅薩里奧抨擊,南海已不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棚範圍之內,但北京先是蠶食南海,之後又強行行使主權及管轄權,制止其他國家運用專屬經濟區內的資源。

菲將斥資逾7千億發展軍備

為抗衡咄咄逼人的中國,菲律賓計畫在未來十三年內,撥款九千九百八十億披索(約台幣七千六百億元)落實軍事現代化,包括購買潛艦和飛彈系統、部署空中監視雷達等。羅薩里奧說,菲國將在面對南海的巴拉望省三個地點部署空中監視雷達,探測爭議水域的動態。他說,菲國的目的並非攻擊中國,而是要讓「任何國家」在來犯之前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