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反中示威 誤打韓國人

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五日有數百名民眾上街遊行,前往中國領事館抗議北京當局箝制新疆維吾爾人,並焚燒中國五星旗。(路透)

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五日有數百名民眾上街遊行,前往中國領事館抗議北京當局箝制新疆維吾爾人,並焚燒中國五星旗。(路透)

2015/07/0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大批土耳其民眾五日走上最大城伊斯坦堡街頭,遊行到中國領事館,抗議北京打壓維吾爾族,甚至焚燒中國五星旗。四日伊斯坦堡也有類似反中示威活動,遊行者行經著名景點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時,誤認一群韓國觀光客是中國人,對他們飽以老拳,即使被打的遊客頻頻哀號「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韓國人」,也無法讓憤怒的土國民眾停止攻擊。最後鎮暴警察出動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事件才告落幕。

抗議北京打壓維族 焚燒五星旗

數百名參與示威的民眾,四日從倍亞濟區(Beyazit)遊行到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 Ahmet Square),聲援飽受中國高壓統治的維吾爾人。他們高舉代表維吾爾的旗幟,呼籲抵制中國商品,但原本平和的示威,在經過老城區博斯普魯斯海峽河岸的托卡比皇宮時變調,一群人突然跑向托卡比皇宮,追著觀光客打。他們一邊高呼「真主至大」,一邊攻擊這群「中國人」,但其實這支旅行團來自韓國。據土耳其多安通訊社(Dogan)發佈的影片,被打的韓國遊客頻頻哀號「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韓國人」,仍無法順利脫身。

攻擊者隸屬與極右派政黨「民族主義行動黨」(Nationalist Movement Party)有密切關係的組織「灰狼」(Grey Wolves)。伊斯坦堡一家生意不錯的中國餐館,一日也遭人攻擊,但其實這家餐廳是土耳其人所開,主廚也是維吾爾人。

中國外交部發佈旅遊警示

事件過後,中國外交部五日在官網上警告,前往土耳其的中國公民要小心反中示威,「不要接近或拍攝遊行隊伍,並減少單獨外出活動」。這項安全警示並未提及韓國觀光客遇襲事件,但對報導指稱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被禁止在齋戒月敬拜與齋戒表示關切。

伊斯蘭教齋戒月從六月十八日開始,但據稱中國政府規定,新疆維吾爾地區不能參加封齋活動 。在此情況下,上月新疆和田及喀什地區接連發生警民衝突,至少十一人喪生。

土耳其人與維吾爾人擁有共同的語言與宗教,維人在以穆斯林佔多數的土耳其,也有多個社群,維族慘遭中國高壓統治的報導,激起許多土國青年義憤。六月三十日,以婦女和兒童佔多數的一百七十三名維人逃離中國,經泰國抵達土耳其,土國政府給予其難民身分,引發中國不滿;但安卡拉表示,土耳其與維人有文化、歷史上的連結,土國將持續接受逃離中國的「維吾爾兄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