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修憲未過 翁山蘇姬總統夢碎

緬甸國會二十五日否決修憲案,宣告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今年下半年參選總統夢碎。翁山蘇姬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意外,並誓言帶領反對派專心投入選戰。(法新社)

緬甸國會二十五日否決修憲案,宣告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今年下半年參選總統夢碎。翁山蘇姬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意外,並誓言帶領反對派專心投入選戰。(法新社)

2015/06/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緬甸國會二十五日否決多項憲法修正案的提案,確認軍方未來仍對修憲享有否決權,以及在野黨領袖翁山蘇姬無法參加今年總統選舉。儘管遭受重大打擊,翁山蘇姬仍呼籲民眾不要放棄希望,應集中全力在贏得下半年國會大選,「人民現在知道該投給誰,以及那些人想要改變」。

翁山蘇姬:全力拚國會大選

緬甸軍系與民選國會議員經過三天熱烈辯論後,針對包括削弱軍方政治掌控力、禁止配偶與子女為外籍人士者參選總統等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結果全數被打回票。其中以削弱軍方權力為目的,打算將修憲案須取得七十五%議員支持的門檻,下修到七成,但表決結果只獲得三百八十八票、約六成國會議員的支持,並未通過。

緬甸雖於二○一一年結束長年以來軍政府獨裁統治並邁向改革,但在二○○八年制定的憲法,保障軍方代表在國會中佔有二十五%席次,並規定修憲案需要獲得超過七十五%國會議員的同意,形同使軍方享有修憲否決權。

軍方仍握有修憲否決權

緬甸總統是由國會議員選出,此一表決結果也意味著亡夫與兩個兒子都是英國人的翁山蘇姬,無法參加今年稍後舉行的總統選舉。翁山蘇姬對此結果表示不意外,但她呼籲支持者不要放棄希望,誓言反對派不會在國會大選中缺席。緬甸預定今年下半年舉行大選,但日期尚未定案;倘若該選舉能公平公開,預料反對派將大有斬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