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奪島 菲漁民告上聯合國

三十八名菲律賓漁民廿四日向聯合國寄出請願書,抗議中國禁止他們在黃岩島傳統捕魚區活動,違反人權。圖為今年四月菲國民眾在馬卡蒂市(Makati)中國領事館外,抗議中方對南海主權的強硬立場。(歐新社)

三十八名菲律賓漁民廿四日向聯合國寄出請願書,抗議中國禁止他們在黃岩島傳統捕魚區活動,違反人權。圖為今年四月菲國民眾在馬卡蒂市(Makati)中國領事館外,抗議中方對南海主權的強硬立場。(歐新社)

2015/06/26 06:00

發出請願信函 盼聯國立即介入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菲律賓政府把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後,菲律賓三十八位漁民指控中國控制黃岩島,不顧漁民歷史捕魚權,嚴重侵犯人權與生計,廿四日並對聯合國人權機構等發出請願信函,要求聯合國立即介入。

三描禮士省蘇比克(Subic)和馬辛洛克(Masinloc)城鎮的漁民,在菲國非營利組織國際法中心兩名律師協助下,將長達二十二頁的請願書,在廿四日的論壇上,以電子郵件寄給聯合國三機構人員,包括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片面強制性措施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伊德里斯.賈扎伊里(Idriss Jazairy),以及糧食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艾維爾(Hilal Elver)。

律師安德列斯表示,中國在黃岩島違反菲國主權與主權權利,造成漁民重大損失。另一位律師羅奎則說,漁民的申訴主要聚焦在中方人員嚴重侵犯人權,中方海岸巡防隊人士一再趕走菲國漁民,目前的情況「非常、非常糟」,許多漁民轉而在淺水區捕魚,漁獲量少,影響生計,同時其妻遠赴他鄉工作養家。

中以武力禁漁 違反聯國前例

羅奎表示,中國以武力禁止漁民到傳統漁場捕魚,但以聯合國的前例而言,領土糾紛之外,仍應尊重漁權。因此,漁民們要求聯合國「緊急介入、提醒並命令中國與其機構人員尊重人權,讓菲國漁民在黃岩島之傳統捕魚地區與庇護所,擁有包括生計、糧食,以及生活的權利。」請願書並指出,中國基於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國際習慣法,對此負有國際義務。

黃岩島距離菲國呂宋島約二二○公里,距中國海南島約六五○公里。二○一二年中菲兩國船艦在黃岩島對峙兩個月後,中方實質控制了黃岩島與周邊海域。四十八歲的船長巴塔納說,他從一九九一年就開始在黃岩島捕魚,但因中國持續騷擾,去年四月更被中方以水砲驅趕,因此只能放棄。法新社指出,最近一份民調顯示,十位漁民中,有八位擔憂中菲之間的南海爭議恐導致武裝衝突。

對於菲國政府如今就中國宣稱擁有黃岩島九段線所提出的國際仲裁,羅奎表示,漁民的申訴能與仲裁案相輔相成。菲國外交部則說,目前還沒有深入研究漁民的請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