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人教堂命案效應 南卡州長促撤邦聯旗

南卡州州長海利22日終於公開表態支持,同時也呼籲南方其他州跟進。(美聯社)

南卡州州長海利22日終於公開表態支持,同時也呼籲南方其他州跟進。(美聯社)

2015/06/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反「美利堅邦聯」旗幟運動日益擴大,該州女州長海利二十二日公開呼籲撤下此一矗立於南卡州州議會前、被視為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旗幟,其他南方州也呼籲撤下相關象徵。

由於日前犯下南卡州黑人教會槍擊血案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魯夫,曾穿著一件繡有「美利堅邦聯」旗幟的外套,使得撤旗再度浮上檯面。規避撤旗議題多年的海利終於呼籲撤掉州議會前的邦聯旗,她說:「內戰結束一百五十年之後,時機已經來臨」。對過去的南卡州政治人物而言,撤旗主張形同政治自殺,不少政要皆深受其害,主要就是影響力甚大的護旗派組織「美利堅聯盟國老兵之子」(即南軍後裔)從中作梗。

州議會傾向支持撤旗

如今撤旗呼聲在黑人教會槍擊血案後高漲,連過去總以避免重掀歷史瘡疤為由,拒絕考慮撤旗的南卡州州議員,也改口表示支持,改設於博物館。儘管南卡州議會的共和黨高層並未出席海利的撤旗記者會,但南卡州共和黨主席摩爾表示,該州州議會共和黨高層已承諾支持撤旗……南卡州共和與民主兩黨在撤旗上團結同心。該旗幟若要撤掉,必須獲得南卡州議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的同意。南卡州議會自二○○一年起便由共和黨人控制。

反歧視 密州、田州跟進

海利的撤旗呼籲也在其他南方州引起共鳴。密西西比州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剛恩呼籲拿掉密州州旗上的美利堅邦聯標誌;在全美各州中,只有密州在州旗上有該標誌。但密州共和黨籍州長布萊恩特堅持,必須透過公民投票解決州旗爭議。

田納西州州議會的民主與共和黨人則同聲呼籲撤掉放置在田州州議會議事廳外、美利堅邦聯將領兼反黑人的三K黨領袖佛瑞斯特的半身像。

此外,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二十二日宣布將門市貨架上與網站上所有帶有邦聯旗幟的商品下架;希爾斯百貨與Kmart的母公司希爾斯控股也做出同樣宣佈。

撤下邦聯旗幟的聲浪高漲。(法新社)

撤下邦聯旗幟的聲浪高漲。(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