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俄國研究:95%袋鼠是左撇子

研究人員發現,包括圖中的紅頸沙袋鼠在內,有3種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取自網路)

研究人員發現,包括圖中的紅頸沙袋鼠在內,有3種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取自網路)

2015/06/20 06:00

證明偏好使用單側手 非靈長類專利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與俄羅斯學者合作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野生袋鼠在進行梳毛或進食等日常活動時,95%傾向使用左前爪。此一發現挑戰過去的一項既定假設,即持續偏好使用單側手是人類與部分靈長類的獨有特色。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當代生物學期刊。

參與研究的野生動物生態學家英格蘭姆指出,觀察顯示,95%的野生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這也是首度發現有袋動物展現強烈偏好使用單側爪。 被發現有左撇子傾向的袋鼠共有三種,分別是東部灰大袋鼠、紅大袋鼠與紅頸沙袋鼠,為研究人員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瑪利亞島國家公園以及威廉山國家公園,以及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觀察野生袋鼠後所做的結論。所有被觀察的有袋動物都顯示偏好使用左前爪,至於其他的以四足移動的有袋動物,則未顯現此一偏好。

記錄袋鼠15次相同動作分析

研究人員使用特殊的照片辨識軟體追蹤袋鼠的動作,記錄下以同爪做出至少15次的相同動作,結果發現,38隻被觀察的灰袋鼠全都前後一致地使用左前爪梳毛、用左前爪將物體放入嘴裡、用左前爪吃東西或向前移動時先伸出左前爪;紅色沙袋鼠也對左前爪有強烈偏好,但有一個有趣的例外。英格蘭姆說,袋鼠以口就食而非拿起食物放入口中是公認的假設,但在前述兩座國家公園內,研究人員卻看到紅頸沙袋鼠總用右前爪來做需要出力的工作,像是把樹枝往下拉,但卻是用左前爪把樹葉放入口中。

袋鼠跟人類一樣對單側手有強烈偏好頗不尋常。估計90%人類偏好使用右手,左撇子僅佔一成;而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的比例為95%,比人類還高。此外,針對在澳洲塔朗加動物園以及多個德國動物園內的古氏樹袋鼠所進行的研究,並未發現這種袋鼠對哪一邊的爪子有特殊偏好。英格蘭姆說,這顯示偏好使用單側手與動物的站立姿勢有關。此外,偏好使用單側手也有助於更進一步了解左右半腦控制一致性,以及可望對有袋動物的大腦路徑有新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