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宣稱 已把核彈頭微型化

北韓20日宣稱已掌握將微型化核彈頭搭載於飛彈的能力,但專家認為,這可能是領導人金正恩用來安撫軍方、爭取談判籌碼的伎倆。圖為南韓韓聯社取得的照片,顯示金正恩本月9日在新浦市外海視察潛艦發射彈道飛彈,但專家認為,照片係經變造。(歐新社)

北韓20日宣稱已掌握將微型化核彈頭搭載於飛彈的能力,但專家認為,這可能是領導人金正恩用來安撫軍方、爭取談判籌碼的伎倆。圖為南韓韓聯社取得的照片,顯示金正恩本月9日在新浦市外海視察潛艦發射彈道飛彈,但專家認為,照片係經變造。(歐新社)

2015/05/21 06:00

疑為安撫軍方鷹派 爭取談判籌碼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九日誇稱成功試射潛射彈道飛彈後,北韓國防委員會二十日又宣佈,核子彈頭已經成功微型化,使其能夠搭載於飛彈上,並在各種射程飛彈的精確程度都達到最高水準。只是北韓的宣布引發各界專家質疑,認為不過是領導人金正恩用來安撫軍方鷹派、以及爭取和美國談判籌碼的宣傳伎倆。

北韓如果真的能夠自潛艦發射彈道飛彈(SLBM),並成功微型化核武,將會顯著提升其軍力,對以美國為首的東北亞盟邦構成重大威脅。只是目前許多專家仍對此抱持懷疑態度,對微型化核彈頭亦謹慎以對。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資深研究員平克史東指出,這是北韓對內自吹自擂,對外則用來放話做為勒索或脅迫。

南韓國家統一研究院(KINU)分析師趙漢凡(Cho Han-Bum,譯音)則說,平壤根本沒錢進行這種精細複雜的技術;他還認為,此舉代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十三日處決國防部長玄永哲後,使得軍心動搖,因此才要透過宣示武力平息鷹派之不滿。

然而,美國海軍上將戈尼(Admiral William Gortney)上月曾警告北韓有能力微型化核彈頭,搭載其新的KN-08洲際飛彈;南韓國防部亦表示,北韓製造核彈頭之技術,已達到顯著水準。

不過,美軍二十日指控北韓公佈的SLBM發射照片,經過大量變造。德國航太工程師許勒與施姆克表示,北韓SLBM發射照片為「大量變造」,如飛彈噴射火焰與水面倒影不符,此外,比對北韓國家電視台與國家媒體的兩幅SLBM照片,一幅有白煙,另一幅卻沒有,顯示兩者為不同推進系統的飛彈。

不過,南韓國防部仍堅稱,北韓確實試射潛射飛彈。

潘基文訪朝行程 被片面取消

而在北韓釋出微型化核彈頭消息不久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同日表示,北韓已片面取消其原訂二十一日訪問開城工業區的行程,他感到相當惋惜,但仍呼籲北韓與各國攜手合作,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