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海難民 歐盟要各國配額安置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本月一日至三日,三天共救起六七七一名難民。(路透資料照)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本月一日至三日,三天共救起六七七一名難民。(路透資料照)

2015/05/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上月,一艘從利比亞意圖偷渡到歐洲的難民船在地中海翻覆,造成多達九百五十人喪生的事件,震驚全球。為解決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危機,歐盟擬要求會員國依據配額接收難民,並動用武力摧毀被用來偷渡難民的船隻,這兩項計畫皆引發無助於化解該危機的爭議。

德國同意 英國等國反對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歐盟提出的難民配額,將由各會員國的總人口、經濟指標,以及此前接受庇護尋求者的人數等因素來決定。該議案必須取得歐盟會員國同意,歐盟領袖預定在六月底的高峰會上討論該案。

去年接受二十萬件庇護申請的德國,強烈支持配額制的構想。多數偷渡船的目的地義大利與馬爾他,也敦促歐盟會員國更公平地分擔相關責任。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表示,配額是「公平性的問題」,給予庇護「不僅出於憐憫,也是人權」。

然而,其他會員國皆強烈反對配額概念,英國政府便直言,強制性的難民安置制度,並非解決之道,「我們將反對歐盟執委會任何採行非自願配額系統的議案」。匈牙利、斯洛伐克與愛沙尼亞也表態反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批評這是「瘋狂的構想」。

另提砲艦策略 摧毀偷渡船

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十一日也將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提出化解難民危機的「砲艦策略」。由法國、英國、西班牙與立陶宛等歐盟國家草擬的這項草案,旨在國際公海上「利用所有管道,摧毀人口販運的商業模式」,但若無聯合國授權,摧毀或遏止利比亞或國際海域偷渡船隻的軍事行動均屬非法。

根據這項計畫,諸如英國皇家海軍兩棲攻擊艦「堡壘號」等軍艦,將部署於利比亞海域,並將出動攻擊直升機以「解消」偷渡船隻的運作。義大利將指揮這項由英、法、西等歐盟十國參與的行動。

不過,除利比亞表態反對外,國際特赦組織、紅十字會等組織也警告,這項計畫無助於解決難民危機的基本問題。聯合國估計,今年以來,已有六萬人試圖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其中超過一千八百人喪生,是去年同期的二十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