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未提慰安婦 美議員斥閃躲問題

2015/05/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裔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本田實,四月二十九日嚴詞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對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強徵慰安婦的行為正式道歉,是在閃躲問題,企圖漂白歷史。他要求安倍不要光是聲稱遵守「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道歉要從安倍自己的嘴裡說出來,還要白紙黑字寫成日本法律,讓國會通過,印在日本教科書裡,讓日本下一代知道真相,謹記歷史教訓。

只談希望 未提道歉

民主黨籍的本田實四月二十九日特地邀請南韓慰安婦李容洙,出席安倍在美國國會的演說。他在安倍演講時,不但鮮少鼓掌,甚至還頻頻搖頭。他事後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安倍認為自己是首位享有殊榮、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他本來期待安倍能利用這個機會,毫不含糊地對慰安婦道歉,接受日本該承擔的責任,但安倍讓他失望。

本田說,安倍企圖漂白二戰歷史,讓數代日本人搞不清楚事實真相;安倍以「希望」做為演說的結尾,但一個領導人若不能面對過去,他不確定對未來能抱多大希望。

美眾院大老聲明失望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也發佈新聞稿,對安倍未能利用這個機會,正式就日本強徵慰安婦一事道歉感到失望。羅伊斯說,他因為參加岳父喪禮而未能前往國會聽演說,但這個長久以來的歷史問題,仍籠罩整個東亞,他個人見過許多慰安婦,了解她們的痛苦仍揮之不去,她們迫切希望日本正式道歉並還原歷史。全世界都知道在日本軍國主義時代發生的事情,若不導正以往的歷史,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未來。

南韓朝野撻伐

至於中國和南韓的反應,南韓政府以外交部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表示「極為遺憾」,認為日本應承認侵略歷史並對此做出反省,以贏得國際社會信任、實現和解,日本卻背道而馳。南韓主要媒體更充斥撻伐之聲,南韓第一大晚報「文化日報」更以專欄搭被配描繪成希特勒的安倍照片, 創新詞「很安倍」(Abenized)。

中國政府反應則顯得平靜,官方似乎有意迴避批評,但央視的相關報導仍強調安倍「拒絕道歉」。新華社則引用本田實批判安倍未道歉說法,聲稱「美議員強烈批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