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演說 安倍:對二戰深深懺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美聯社)

2015/04/30 06:00

首位在美參眾聯席會演說之日相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九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來此之前參觀了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館,「歷史是殘酷的。已經發生的無法重新來過。」他心中帶著深深的懺悔(with deep repentance in my heart),站在那裡默禱多時,他要代表日本及日本人民,對二戰喪生的美國人獻上最深的敬意和悼念。

安倍終於一償宿願,在美國國會以「走向希望的聯盟」為題,發表英語演說,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他在民主黨籍前議長裴洛西陪同下進場,受到全場議員起立鼓掌歡迎。由於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週年,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發言受到許多批評,外界對他如何處理歷史問題也極為關注,尤其美國議員中還有多位曾參與二戰的老兵。

安倍說,二戰紀念館的自由牆上有四千多顆星星,每一顆星星代表一百個在二戰中喪生的美國軍人,他不僅想到許多戰役和這些年輕人未完成的夢與未來,安倍也說,日本在二戰的行動,給亞洲國家的人民帶來痛苦,「日本不能逃避」,他會堅持過去歷任首相在這方面表達過的觀點。

慰安婦問題 未提出新的道歉

不過,安倍對於慰安婦問題仍延續此前基調,並未提出新的道歉。民主黨眾議員本田實還特地邀請南韓慰安婦李容洙出席。彭博也特別提到裴洛西等二十餘名女性議員穿紅色衣裳出席,但被問到此舉何解時,強調是為了聲援被已改名為「伊斯蘭國西非省」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綁架的奈及利亞女性。

安倍說,日美在二戰後,從敵人變成朋友,日本從灰燼中站起來,得力於美國的幫助最多,今天日美兩國還要藉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繼續在亞洲扮演領導角色,建立一個公平、有活力、永續性,且免於任何國家專斷獨行的自由市場。日美談判的目標已經近了,讓雙方共同透過努力,促成TPP談判成功結束。

亞洲水域問題 安倍強調三立場

安倍強調,日本將繼續追求自由民主,繼續繁榮成長,沒有其他可取代的路徑。日本支持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而且會從頭支持到最後。至於亞洲的「水域」,他有三點立場要強調,一是所有國家應遵照國際法宣示其主權,二是不能使用武力或脅迫方式,最後是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為確保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和平與自由,美日同盟必須再強化。他和歐巴馬總統完全同意「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修訂,美日組成「希望聯盟」,可以讓世界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