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惹毛中韓 靖國春祭 安倍未參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2015/04/22 06:00

安倍︰終戰70週年談話 不會再道歉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開始的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中,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名義奉納「真賢木」,並未前往參拜,一般認為此舉旨在避免激怒中國和南韓等鄰國,為可能實現的日中元首會談營造氣氛。不過,安倍二十日晚間受訪時也暗示,不會在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發表的公開談話中,對日本過往的侵略行為再次道歉。

安倍二十一日晚間前往印尼出席亞非會議,除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也將發表主軸為「和平與繁榮」的演說,並於二十六日出訪美國。由於中韓兩國強烈關切,再加上美國也希望東亞情勢維持穩定,安倍為避免對訪美造成影響,此次並未安排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曾在二度出任首相後的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前往靖國參拜,以後每年只奉納常綠植物「真賢木」。去年八月十五日終戰日,則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奉獻祭祀費「玉串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重申,日本應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光鎰則批評,安倍此舉否認了國際社會基本秩序。

此外,安倍接受BS富士電視台訪問,被問到他即將於今夏發表的終戰七十週年「安倍談話」中,會不會有「殖民統治與侵略」、「由衷道歉」等用語時說,「在相關歷史問題上,我會表示繼承歷代內閣的基本立場與想法」,「就沒有必要再寫一遍」,「如果要說一樣的話,就沒有必要發表談話了。」

22日將舉行安習會 「不拘形式」

關於「安習會」,安倍則說,若能創造機會,希望能與習近平會面。日本媒體報導,雙方正就二十二日舉行會談進行協商,包括短暫交談均可接受。若一切順利,這將是安、習兩人自約五個月前的亞太經合會(APEC)北京峰會以來首次會面。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一日也證實,將與中方就舉行不拘形式的會談展開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