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宣布選總統 改打親民牌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十二日宣布二度挑戰白宮寶座,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圖為希拉蕊公布的競選影片,片中的希拉蕊洗耳恭聽百姓生活,僅留給自己四十五秒時間。(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十二日宣布二度挑戰白宮寶座,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圖為希拉蕊公布的競選影片,片中的希拉蕊洗耳恭聽百姓生活,僅留給自己四十五秒時間。(美聯社)

2015/04/14 06:00

宣傳影片 鏡頭留給基層民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如同外界預料,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十二日透過網路正式宣布投入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戰,二度角逐白宮寶座。相較於二○○八年首次參選時的「我要贏」(I’m in to win.)獨腳戲,希拉蕊本次出征的宣傳影片,將多數鏡頭留給基層民眾,放下身段改以「美國人的守護者」自居。企圖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打破「最高且最艱難的玻璃天花板」的希拉蕊,將如何克服以往耀眼經歷及「電郵門」醜聞所帶來的權貴與「偷偷摸摸」形象,將是重大考驗。

「平常的美國人需要一個捍衛者,我要當那個捍衛者。」(Everyday Americans need a champion. I want to be that champion.)希拉蕊同名官方競選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如此寫道。宣告參選的影片長達兩分十九秒,主角包括退休婦女、因女兒即將就讀幼稚園而尋找更好生活環境的媽媽、一起開餐廳的西語系兄弟檔、非裔夫妻、同志伴侶等男女老少,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八年前以中產階級訴求為競選主軸的路線類似。

影片中的希拉蕊洗耳恭聽百姓生活,僅留給自己四十五秒時間。她在片尾指出,「自經濟困頓時光一路奮戰過來」的美國,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嘗盡甜頭」,她強調「家庭強大,美國就壯盛」,矢志「上路贏得支持選票」。希拉蕊此次期待民眾與她「同行」的低姿態,與首次參選時,以自我為中心的顧盼自雄截然不同,顯然已記取○八年黨內初選失利的教訓。

利用社群媒體 敲響出征戰鼓

希拉蕊首次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敗給歐巴馬,如今捲土重來痛定思痛,影片中的她變得較為謙卑柔和,且具同理心。她的競選團隊也延攬歐巴馬人馬,同樣以中產階級經濟為政策焦點,低調但高明地運用推特(Twitter)、臉書、YouTube等當前最熱門的社群媒體敲響征鼓,一洗八年前「技不如人」的形象。

希拉蕊是民主黨首位宣布投入一六年總統選戰的參選人,公認在黨內幾無敵手,聲勢銳不可當。共和黨則有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保羅(Rand Paul)陸續表態。據稱希拉蕊的競選募款可能創下美國總統選戰史的紀錄,遠超過歐巴馬連任之戰募得的十億美元。

電郵門醜聞 成主要競選障礙

不過,儘管強打「美國首位女總統」牌和「經濟不平等」議題,但希拉蕊貴為前第一夫人、前參議員、前國務卿的名號已深植人心,如何展現腳踏實地的親民面貌,仍待觀察。此外,她因擔任國務卿期間透過私人伺服器傳送公務郵件的「電郵門」風波,被共和黨指為「習慣遮遮掩掩」,也成為其競選之路有待化解的主要障礙。

希拉蕊從政大事紀。(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白宮、維基百科)

希拉蕊從政大事紀。(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白宮、維基百科)

圖為希拉蕊公布的競選影片。 (圖取自YouTube)

圖為希拉蕊公布的競選影片。 (圖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