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掐住喉舌 中國壟斷香港出版市場

香港媒體踢爆,中聯辦是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的實際擁有者,聯合出版集團涉打壓佔中書籍而惹議。圖為去年11月5日,民眾手持黃傘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釋放被捕的支持佔中人士。(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媒體踢爆,中聯辦是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的實際擁有者,聯合出版集團涉打壓佔中書籍而惹議。圖為去年11月5日,民眾手持黃傘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釋放被捕的支持佔中人士。(法新社檔案照)

2015/04/10 06:00

港最大出版商 幕後老闆是中聯辦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中商」(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因涉嫌打壓「佔中運動」相關書籍而頻遭非議,香港「壹週刊」八日爆料,該集團實為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透過空殼公司迂迴持有及經營,還實質擁有親中港媒「文匯報」、「大公報」等。

據稱聯合出版集團在香港市佔率達八成,涵蓋出版、印刷、發行、零售等業務。香港獨立書店「曙光書店」創辦人馬國明曾表示,聯合出版集團「隸屬國務院」。而根據壹週刊報導,聯合出版集團由香港公司「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全資持有,背後擁有者則是中國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

不過,透過中國工商局的註冊資料發現,「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成立於一九九○年,經營範圍包括「管理在香港的新聞文化事業、物業管理、旅遊、接待服務機構等辦屬企業的國有股份」,唯一股東為出資兩千萬人民幣(約台幣一億元)的中聯辦。

另外,「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董事長黃榮標,則與前中聯辦駐廣州辦公室主任「同名同姓」,另一董事羅江也和現任駐廣辦主任同姓名。

「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除百分之百持有聯合出版集團、九十九.九%持有大公報及文匯報外,還發行政治雜誌「紫荊雜誌」與青少年刊物「知識雜誌」,前者號稱「權威解讀中央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原則立場及政策方針」,後者則旨在「促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文化和身分的認同」,並在去年成立網路媒體「橙新聞」。不過,聯合出版集團極力否認市佔率問題,並避答是否由中聯辦持有。

壹週刊記者也實地走訪「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登記的辦公室地址,發現該辦公室是一棟老舊建物,門口掛著一塊「老幹部活動室」的牌子。附近居民透露,該棟建物沒有什麼辦公室,也沒有人居住,但需要門禁卡並輸入密碼才能進入,十分神秘。

「三中商」打壓佔中書籍 愛書人轉往小書店

由於聯合出版集團一度抵制佔中書籍,導致愛書人紛紛轉往小型書店。該集團下轄書店也被發現陳列多本抹黑佔中書籍,並置於店內顯眼地方銷售,如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佔中運動實錄」,標榜以圖片客觀記錄,書中卻全無示威者受傷圖片,反而有大量建制派「保普選反佔中」的示威照片,還說警方是在「別無選擇」下,才使用催淚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