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長:中國非盟友 不必然是敵人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0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前天表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策略有軍事層面,更是一個全政府的取向。自從二戰以來,美國重寫了這個區域的安全,讓日本、台灣、南韓、東南亞及中國等國家(nations)得以繁榮。他提到華府極為關切中國在國防支出、網路空間與區域領土爭端方面的活動,但他也強調,「美中不是盟友,但也不必然成為敵人」。

卡特昨天首次以部長身分訪問日韓。他在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發表演說,談美國協助亞太地區創造穩定環境,國家衝突相對減少,民主已經站穩。

卡特指出,許多國家對中國國防經費的不透明深表關切,對於中國在網路、東海和南海的作為也有很多疑問。他說:「美中不是盟友,但也不必然成為敵人」。他反駁美中之間是零和遊戲的說法,一個強健且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對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美中今年正努力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希望完成空中遭遇的準則。

他表示,美國向來是太平洋強權,未來也是如此。他即將訪問日韓,就是要凸顯美國和這兩個亞太盟邦數十年的同盟關係。更重要的是,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將進入新階段,最先進的武器系統將優先部署在亞太,包括更多F-22戰機和B-2、B-52遠程轟炸機等,以確保在亞太的利益。

此外,卡特也敦促美國國會儘快通過貿易促進法案,好讓歐巴馬總統可儘快完成「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他說,TPP是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政策最重要的一部分,通過TPP「對我而言,就像航空母艦一樣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