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美軍愛亞航 是個美麗的錯誤?

美軍F-18戰機。(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美軍F-18戰機。(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5/04/06 06:00

◎曹郁芬

「我覺得美軍選擇台南降落,跟亞航一點關係都沒有」,談到兩架美軍F-18戰機迫降台南機場讓亞航大出鋒頭,亞航老董常四偉越洋電話受訪時坦白地說:「這對我們真是一大諷刺,但也樂見它的發生。」

兩架F-18戰機四月一日迫降台南機場,台灣媒體報導,空軍將故障戰機拖至亞洲航空公司機棚,等待美方來台維修。亞航瞬時受到媒體吹捧,大家開始注意到亞航與飛虎將軍陳納德的淵源,以及在韓戰與越戰期間做為美國空軍的後勤支援單位,是太平洋地區第一個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認證的飛機維修公司。

去年三月開始兼任亞航董事長的常四偉說,美軍戰機並不在亞航的停機棚,但亞航被諮詢若干技術性問題,一直到美軍離境他才願意對外說明。他表示,美軍選擇台南迫降,是因為安全考量,加上天氣適宜,而且台灣的飛航英語(flying language)和美軍相同,雙方很容易溝通。

媒體報導雖是個「美麗的錯誤」,但空軍少將退役的常四偉樂觀其成,因為過去亞航多次易手,民股與官股迭有糾紛,見報多半是負面新聞。讓常四偉不平的是,亞航長年虧損去年轉為盈餘,員工集體加薪四%,卻未受到社會肯定。如今,美軍戰機誤打誤撞地提升亞航的正面能量和形象,常四偉也趁勢為亞航打氣。

他說,從美軍時代培養的技術人才代代相傳,並沒有斷層,而且亞航人念舊,今年二月還有四位在民航空運隊時代擔任過空姐的老太太們,從美國專程回亞航參觀。

常四偉是個老華府,為了擴展商機,他去年曾到維吉尼亞州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推銷亞航的維修能量。他雖出身軍旅,但擁有喬治華盛頓大學工程管理碩士、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與資源管理碩士,之後又在馬里蘭大學花四年唸完航空管理學博士,在美國人脈廣。空軍官校小他兩期的前維州社區學院委員會主席趙惠普認為,常四偉既了解軍中傳統,又見多識廣、企圖心強,是亞航成功轉型的推手。不過,也有認識常四偉的朋友,對他總想更上一層樓不以為然。

亞航從二次大戰累積至今的技術能量,確實是過去被忽略的資產。常四偉除了想爭取窄體客機的維修商機,還看中台灣成長中的私人飛機市場,想要在桃園航空城建立一個提供私人飛機飛安、維修和空服人員訓練的俱樂部,把一些在新加坡和香港註冊的私人飛機拉回台灣。

台灣的天空有多大,讓敢做夢的人可以自由追逐?美國的大黃蜂戰機離境後,何不再抬頭看看自己的上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