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新生物 去年發現近1500種

2015/03/1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12日外電報導〕研究人員指出,科學家去年在海洋中辨識出將近1500種新生物,包括駝背海豚與超大水母,推測大部分的海洋物種迄今可能仍尚不為人知。

這份12日公佈的報告臚列全球22萬8450種海洋生物,從海草到藍鯨都有,估計仍有50萬到200萬種多細胞海洋有機體尚不為人知。「世界海洋物種目錄」(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WoRMS)共同主席之一米斯說,人類迄今對深海的探勘仍相當有限;不少物種可能在被人類發現前,就已因污染、氣候變遷與酸化而滅絕。

WoRMS的這項研究計畫在2014年辨識出1451種新海洋物種,平均一天約4種,包括澳洲駝背海豚、139種海棉、一種南非「觀星蝦」,以及一種在澳洲外海發現、長約50公分的有毒、沒有觸鬚的巨大箱型水母。WoRMS自2008年起展開計畫以來,已登記約千種新型魚類,包括122種鯊魚與魟魚,以及一種在地中海發現的新型梭魚。目前已知的魚種約1萬8000種。

米斯說,大洋深處與熱帶珊瑚礁是最有機會發現新物種的地方,而印度洋又比大西洋與太平洋更有待探勘。

目前有22萬8450種

除了新品種,200位編輯還將約19萬種重複登錄的品種從海洋生物名冊中除名,使得海洋物種從原本的41萬9000種,減少為22萬8450種。被撤名的海洋生物之一,是一種被叫作「粗皮玉黍螺」的海蝸牛,牠被描述過113次,科學家不知道其實牠早在1792年就在威尼斯被一名義大利專家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