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再毀伊哈特拉古城

哈特拉古城。(法新社檔案照)

哈特拉古城。(法新社檔案照)

2015/03/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近日在伊拉克北部洗劫古文物的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再傳惡行!歷史逾兩千年的伊國古城哈特拉(Hatra),五日起遭IS戰士大肆掠奪藝術品及金銀寶物,遺跡亦遭摧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指出,哈特拉遭摧殘顯示IS策略轉變,在伊拉克正朝「文化清洗」邁進。

哈特拉位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西南方約一百一十公里處,建於西元前三世紀左右,建築融合東西方特色,為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伊國觀光與古文物部部長席夏伯(Adel Shirshab)對於古文物慘遭掠奪甚感憂慮;由於古城內有石雕,官員擔心恐遭禁止崇拜偶像的IS戰士摧殘。

哈特拉為古波斯安息帝國(Parthian Empire)防禦要塞,建有瞭望塔和堅固高牆,成功抵禦西元一一六至一九八年間羅馬人的多次侵襲。

哈特拉遺跡曾出現在一九七三年美國經典驚悚電影《大法師》(The Exorcist),揭開該片序幕、供奉兩河流域古文明太陽神莎瑪什(Shamash)的馬恩神廟(Temple of Mrn)即位於當地。馬恩神廟早在去年六月就落入IS之手。

掠奪寶物 對伊拉克「文化清洗」

以掠奪、變賣古文物為生財之道的IS,五日才以重機具將歷史更為悠久的伊國古城尼姆魯德(Nimrud)夷為平地。UNESCO六日譴責IS此舉乃「戰爭罪」,要求盡一切努力保護這處具有三千三百年歷史的文化遺址。尼姆魯德遭受的破壞程度尚不明朗,以保護中東地區亞述人等少數民族為宗旨的國際組織「要求行動」(A Demand For Action)正檢視古蹟殘存狀況。

此外,IS今年也相繼入侵摩蘇爾的博物館和數座大型公共圖書館,無數歷史寶藏遭到粉碎,成千上萬份手稿與古籍也付之一炬。IS當時即表示,尼姆魯德和哈特拉將是其下一個攻擊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