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中宣部封殺 《穹頂之下》在中國消失

中國北京近日空氣品質極差,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五日發布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圖為一名女性七日在當地配戴口罩上街。(美聯社)

中國北京近日空氣品質極差,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五日發布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圖為一名女性七日在當地配戴口罩上街。(美聯社)

2015/03/08 06:00

揭露官方不願面對的真相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引起中國全民關注的霾害真相獨立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七日在中國各大主流影音網站播放平台全面消失,證實這部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製作的影片,在中國影音網站瘋傳一週之後,的確遭到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封殺。

法新社及德國之聲皆指出,該紀錄片先從被禁止報導到最後「被消失」,顯示統治中國的中國共產黨對於民眾瘋狂討論中國霧霾問題一事甚為敏感不安,基於「維穩」需求,官方對該影片的態度在一週內出現大逆轉。

從禁止報導到網站看不到

六日晚間開始傳出《穹頂之下》遭撤消息;截至七日,中國知名影音網站「優酷」、「愛奇藝」和「騰訊」、「搜狐」、「百度」、中共的「人民網」等網站皆已不見其蹤影,原網頁顯示「該視頻已被屏蔽」等字樣。谷歌(Google)旗下影音網站YouTube則仍可看到該片,但YouTube在中國遭禁,因此當地民眾無緣透過此管道觀賞。

網友不滿中國言論審查

中國微網誌服務網站「新浪微博」的用戶對於突如其來的言論審查表示挫折、不滿,希望中國政府早日正視民眾心聲。片長一○三分鐘的《穹頂之下》,上月二十八日透過「優酷」及「人民網」同步發表,揭露了中國官方「不願面對的真相」,推出一天,點閱數即破億,一週以來吸引超過一億五千五百萬人次觀看。有鑑於該片引發廣泛討論,中國政府疑似一日即下令封殺,要求媒體全面停止報導《穹頂之下》與柴靜;上海《第一財經日報》一名員工因洩漏該宣傳指令而遭停職,恐面臨開除命運。

中國甫上任的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一日才說,《穹頂之下》喚起公眾對環境的關注,他已以簡訊向柴靜表示感謝;他在七日另向媒體表示,儘管短期內迅速改善環境有困難,中國仍不能對污染治理問題放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